台海观察:台当局何必“婉拒”两岸政治对话--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海观察:台当局何必“婉拒”两岸政治对话

党朝胜

2013年04月23日08:14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前,台最高层就两岸政治对话进行表态,称“不知谈什么”,“何必着急”?并辩称大陆对此都已表示“稳中求进”,不会给任何压力,而现阶段仍有互设机构等更迫切的事,“何必搞一些做不到、弄不好反而会造成问题的事”,等等。由于近期台当局已就此议题一再持否定态度,因此,有舆论惊呼,台当局已“婉拒”两岸政治对话!

同时,外界也纷纷猜测台当局“婉拒”两岸政治对话的动机。概括而言,主要有四点:一是担心岛内绿营人士强烈反对,害怕接受政治对话又被绿营批成“接受投降的邀请函”;二是两岸关系走得太近“影响台美关系”,甚至更有猜测,一旦两岸签署和平协议或军事互信协议,大陆势必要求台湾减少或停止对美军购,从而让美国军火商不高兴;三是担心两岸政治对话不可控,因为只要国民党守住当前两岸政绩,并在此基础上作些完善工作就可以稳定领先岛内其他政治对手,否则,一旦开启两岸政治对话,“可能会像潘多拉盒子一样,打开后会引来负面问题”;四是幻想在当前中美亚太博弈战略格局中,借美国“重返亚太”战略实现“再平衡”。

如果台当局真把以上四条作为“婉拒”两岸政治对话的原因,那就完全错了,甚至还要出大问题。

首先,民进党在变。确实,民进党内有人甚至连岛内民众普遍认同的两岸经济交流合作都强烈反对,更遑论两岸政治对话,但他们只是党内基本教义派,属于少数。部分实力派虽也附和,但其真正盘算是想利用基本教义派的力量在党内权斗中获利。目前,越来越多的实力派都在主张“民共交流”,希望与大陆“二轨对话”。况且,国民党执政近5年,民进党从未改变过“逢中必反”、“逢马必反”的作法。因此,国民党完全没必要顾虑民进党的反对。而更让国民党不能掉以轻心的是,如果民进党为跨过执政的“最后一哩路”,真能在两岸议题上有所突破,届时,国民党与民进党相争又还哪有什么优势可言?

其次,美国政府并未反对两岸对话。美国政府在公开表态中,一直都声称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支持两岸交流对话。如果不相信公开表态,而极力分析猜测美国人内心世界,一是依据难找,易出现误判,二是猜测了这位,无法分析那位,导致信息错乱。况且,美国是多元社会,有人担心两岸关系走得太快太近,也有人希望“弃台”,甚至还有重量级学者曾公开支持“一国两制”。其实,如何处理两岸关系是海峡两岸中国人自己的事,何必事事都琢磨外国人的想法,时时都看外国人的脸色?并且,当前世界大势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美之间虽有竞争,但总体形势是合作大于竞争。另想提醒的是,60多年来,美国又不是没有“抛弃”过台湾?

最后,大陆对两岸关系不仅强调稳步推进,更突出全面发展。前国台办主任王毅在今年全国两会时便称,今年对台工作的关键词是稳步推进、全面发展。稳步推进是指要继续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思路,有条不紊地推进两岸关系。全面发展是指两岸关系发展到今天,不应再有人为设置的禁区和空白。而碰触和解决这些问题(两岸政治议题)也有一个先易后难和循序渐进的过程,并提议先通过民间渠道,由两岸的智库和有识之士就此进行探讨,以便为今后适当时机解决这些问题逐步创造条件。新任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也称,两岸关系要稳步推进,也要全面发展。稳步前进意味着要在全面把握两岸关系总体形势及其趋势中争取新的发展,全面发展是指两岸关系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进展应当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努力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因为“四轮驱动的越野车总比两轮驱动的车更能爬坡越障”。

总之,两岸政治对话的是两岸中国人自己的事,没有“急不急”、没有“没什么好谈”的问题。而需指出的是台当局高层也认同两岸同属中华民族,两岸应携手“振兴中华”,还曾将两岸和平协议作为主要政见。中国人强调言而有信,如果台当局现在连两岸政治对话都极力回避,又何以维护自己的政治诚信?目前,岛内舆论也一再呼吁“两岸对话台湾应更积极”,如果现在还在找各种理由“婉拒”两岸政治对话,又怎能算尊重民意?(作者系社科院台研所专家)

 
分享到:
(责编:邓志慧、肖红)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