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词坛泰斗庄奴重庆迎93岁生日 称想回到39岁

2014年02月23日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湾词坛泰斗庄奴重庆迎93岁生日 称想回到39岁

22日,在邓丽君《甜蜜蜜》的歌声中,歌曲作者、台湾著名词人庄奴在重庆青杠护养中心迎来93岁生日。年过九旬的庄奴满头银发、精神矍铄。一身红衣的他在听到由自己填写歌词的曲子时,仍会用手轻轻打拍子,随着旋律哼唱。

与大陆的乔羽、香港的黄霑并称“词坛三杰”的庄奴是台湾乐坛“泰斗级”词人。他五十余年笔耕不辍,问世作品超过3千余首,成就了邓丽君、高凌风、凤飞飞等多位音乐巨星。其中,邓丽君80%的经典歌曲皆出自庄奴之手。

《甜蜜蜜》、《小城故事》、《垄上行》、《又见炊烟》、《踏浪》……庄奴的歌词总是充满古典而浪漫的色彩。提到自己曾创作的那些唱红两岸的歌曲,庄奴感叹出色的词人要“心眼俱有情”。

“以前创作歌词,不仅要文笔好,还要心灵美。我们那个时候讲究‘心眼俱有情’。心里有大爱,眼里有真情,这样才能写出好作品。”虽然创作过不少耳熟能详的歌曲,但庄奴笑称自己“不太明白”现在的流行音乐,“没听过现在年轻人喜欢的歌手”。

《冬天里的一把火》的原唱高凌风日前因血癌离世,庄奴为此一直情绪低落。“好的歌词要有遇上好歌手才能出彩,但我的老搭档们都先后离开。现在很少有人唱好歌给我听了。”庄奴说,《甜蜜蜜》遇上邓丽君,《冬天里的一把火》遇上高凌风,只有好歌手才会让歌曲红起来。

至今笔耕不辍的庄奴被称为“与时间赛跑的老人”,虽然去年因腿疾入院,但庄奴没有停止创作。在重庆青杠护养中心接受康复治疗的庄奴仍会在闲暇写一些短诗和小品文。性格豪爽的庄奴为了表达对护养中心工作人员的感谢,还特地写短诗《青草地》赠给养护中心。

现在除了执笔写作和收看国际新闻,庄奴还喜欢与护养中心的老人打麻将。“他们经常会‘三缺一’,没办法只能我顶上。93岁的老头子耍大牌会没朋友的。”庄奴笑着说。

“希望能回到39岁。”耄耋之年仍不改幽默本色的庄奴在生日蛋糕前许下自己的心愿,“现在年纪太大没有女孩子喜欢。”(完)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