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谢长廷解读“宪法各表”论 为两岸和平找出路--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组图:谢长廷解读“宪法各表”论 为两岸和平找出路

2012年11月30日08:46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谢长廷校园巡回演讲第一场在淡江大学举行。(中评社 邹丽泳摄)

  人民网11月30日电 据中评社报道,谢长廷赴大陆访问返台后,校园巡回演讲第一场到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开讲,受到学生欢迎。谢长廷对学生说,“宪法各表”是他想了很多年才提出来的主张,这是为两岸和平找出路、不是冷战时代的产物。

  在场有厦门大学交换生问到,在大陆很多人解读“宪法各表”是于等“九二共识”,谢长廷强调,这是不同的,“宪法各表”是两部“宪法”各自存在、两部“宪法”都是合法的,各有管辖范围。谢长廷说,两岸有差异、要面对差异、超越差异,不是搁置争议就没事了。

  谢长廷启动“开展未来─台湾维新校园讲座”校园巡回演讲,第一站在淡江大学,淡江大学副教校长戴万钦、陆研所所长张五岳、前所长郭建中等教授全程陪同。在场的学生不只有陆研所研究生,还有跨系所研究生,以及台大、政大等学校研究生及大陆交换学生、日本及其他国家研究生到场聆听,学生挤爆国际会议厅,师生热烈互动。

  谢长廷说,好的两岸政策,应该要多数台湾人民支持、不会引起两岸紧张、可获得国际支持、不会牺牲台湾价值;台湾价值就是民主、法治与人权。

  谢长廷表示,人类进步是从少数变多数的过程,他提出的“宪法共识”目前是民进党的少数,但从提出到现在认同的人一天一天增加与壮大,他相信有一天这项主张会变成台湾的多数。他也说,至少到现在为止,他提出“宪法各表”后,还没有被斗倒,而且在壮大与增加中。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