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国民党将帅详尽名录【2】--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盘点国民党将帅详尽名录【2】

2013年01月29日09:5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邓演达

  邓演达(1895-1931)

  男,汉族,广东省惠阳县人,著名爱国民主人士。

  邓演达1924年5月任黄埔军校训练部副主任,后任黄埔军校教育长。在1926年1月召开的中国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坚持孙中山先生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反对国民党右派,会上当选为国民党候补中央执行委员。同年7月任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主任,随军北伐。1926年12月13日与宋庆龄、孙科等成立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暨国民政府委员临时联席会议,暂时代行国民党中央和国民政府最高职权。曾被国民党二届三中全会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中央军委主席团成员和中央农民部部长。他忠实执行孙中山的三大政策,积极支持农民运动,是当时武汉著名的国民党左派领导人。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分别著文号召讨伐蒋介石、谴责汪精卫。同年11月1日,与宋庆龄等在莫斯科以“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名义发表《对中国及世界革命民众宣言》,声明继承孙中山遗志,坚持反帝反封建。1930年5月回国,8月在上海召开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成立大会,任中央总干事,展开反对蒋介石的斗争。1931年8月,被国民党政府逮捕,11月被秘密杀害于南京。 

分享到:
(责任编辑:海峡(实习)、刘洁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