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不想变“跛脚马”:掌控党务拼政务--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马英九不想变“跛脚马”:掌控党务拼政务

2013年05月08日0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今年并非台湾选举年,国民党主席的选举就成了岛内最重要的政治事件之一。一般选举的最大看点是角逐的过程和结果,可国民党主席选举却完全不同。

目前,明确表明要参选的有两位——现任党主席马英九和中常委谢坤宏。岛内舆论的普遍预测是:马英九连任大致无悬念。没有悬念的选举有什么看头?然而,从去年马英九正式宣布参选到现在,丝毫的风吹草动,都引起蓝绿民众和媒体的关注。

这两日,有关“联署”的话题又在延烧发酵。

联署提前登场

台媒报道称,有“立委”及党务系统提前替马英九展开联署,5月4日,国民党中央透过媒体否认。马核心成员也否认,并强调,联署门槛只要大约1万多人即可,并不需要兴师动众。相反,另一位参选者谢坤宏却大方表示正积极联署。

根据相关规定,要竞选党主席,必须缴纳工作费200万元新台币,还要缴交3%的党员联署书。据岛内媒体报道,台湾国民党党员共计112万余人,具有党权的选举人有50万余人,因此,只要拿到大约1.5万左右的有效党员联署即可,门槛并不算高。

4年前,马英九竞选党主席,联署书的人数超过10万。这次,连表示“有压力”的谢坤宏也认为,跨过联署门槛难度不高。另外,从时间的角度来看,国民党预定于7月中下旬举行党主席与党代表选举,最快本月由中常会通过选举办法,6月初才正式开放领表、联署。

然而,有关联署的细节仍被媒体紧盯。有报道称,尽管国民党中央和马英九本人都否认,不过党内挺马系统确已提前发动联署。马英九也在过去一段时间频频利用下乡的机会到基层固桩。对此,有岛内学者解读:提前启动联署,一则是为了面子——相较2009年交出的10万份联署书,这次数量不能太难看;另外,也有提前测试水温,了解党员投票意向的考量。

蓝营有不同声音

担忧并不是杞人忧天。有岛内媒体报道,联署情况不太踊跃,甚至还有部分基层党员酝酿在党主席选举时投下废票,压低马英九的得票率。

事实上,从马英九宣布参选伊始,蓝营内部就有不同声音传出。

先有“资格”争议。今年年初,国民党“立法委员”蔡正元质疑马英九争取连任的适法性。理由是:依国民党党章规定,党主席任期4年,连选可连任1次,而马英九已经连任两届。不过,国民党中常会随后确认,马英九在2007年当选党主席,任期未过半即请辞,不算连任两届,马英九参选在法理上站得住脚。

随后,马英九的几员大将先后涉嫌弊案,马连续推出具高度争议性的政策,导致民调连续下跌,绿营要求马英九不要再兼任党主席,蓝营内部也有类似声音传出。近日,又有国民党“立委”发出“盼马专心任”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呼声。

对此,马英九5月4日回应表示,身兼国民党主席才能贯彻“以党辅政”。马英九的态度始终如一——“兼任会比不兼任来得好”。

多名国民党中常委也表示,马英九竞选连任党主席,对政局、党务都有稳定效果,“党政没有分离的本钱”。国民党大佬和中生代明星,包括王金平、郝龙斌、朱立伦、江宜桦等都公开表示全力支持马英九竞选连任。

不能交棒的N个理由

无论结果如何,已经不难看出,竞选连任党主席之路,还将充满争议和话题。

对于想要在2016台湾“大选”中谋求“大位”的人而言,党主席是必争之位。这也是蓝绿党主席人选备受关注的重要原因。不过,对于已经连任两届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马英九而言,“大选”显然已经不是理由。那么,马英九为什么还要坚持连任呢?

回顾2008年,马英九刚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时,为了显示自己不分蓝绿的超脱立场,无意兼揽党务大权。如今,纵然蓝营内部也有不同声音,马英九仍坚持竞选。态度的变化跟屡屡碰壁的遭遇直接相关。马英九连任之时承诺的大刀阔斧的改革红利,因为执行力的问题,并没有如期出现。从抵制证所税案、美国牛肉案三次表决都“跑票”,政策推行处处受到掣肘。自家“立委”的“下马威”让马英九接连遇挫,也让他愈加明白掌握党权的重要性。《中国时报》5月4日发表评论称,马英九希望“党政同步”增强执行力,通过拼政务,拆解执政危机。

另外,理论上来说,掌控党机器,也等于控制提名权。竞选连任党魁,至少向党内宣示,马英九还能掌握关键的两次“大选”(“七合一”选举与下届“立委”选举)的提名权。台湾文化大学副教授钮则勋接受采访时说:“连任党主席,马英九就不会提前‘跛脚’,何况他还可借新的主席任期来增加对2016党内布局的发言权重。”

“当然,马英九兼任党魁,不是建构马英九权威的唯一途径,关键还在于马能不能拉抬其低迷的支持度。即便是连任了党主席,‘跛脚马’可不可以变回‘勇脚马’,除了拼经济,还要看马英九能不能培养新血、顺利完成党内交棒。”钮则勋进一步指出。(本报记者 李炜娜) 

联系本文记者

李炜娜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甘怡淳(实习)、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