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不接受菲律宾诚意不足的道歉 提第二波反制措施--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不接受菲律宾诚意不足的道歉 提第二波反制措施

2013年05月15日11:30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台北5月15日电 (记者孙立极、陈晓星)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表示,无法接受菲律宾诚意不足的道歉,台湾将采取冻结菲劳等制裁措施。如果今天下午6时前仍无结果,台湾将再启动包括旅游红色警示、停止经济合作等8项制裁措施。

据悉,今天稍早,台“总统府”发言人李佳霏表示,因菲律宾政府授权不够、诚意不足、反复不定,马英九表示强烈不满,无法接受菲律宾如此轻率敷衍的结果,上午7时召开高层会议后决定,即刻采取冻结菲劳申请等三项制裁措施。

李佳霏说,马英九表示,如果菲律宾政府在今天下午6时前仍不能正式道歉,赔偿损失,尽速彻查事实严惩凶手,尽速启动渔业协议的谈判,台湾将再采取第二波、8项制裁措施。

台“行政院”今天上午10时召开记者会,台“行政院长”江宜桦宣布第二波反制措施,包括给菲律宾红色旅游警示、停止与菲律宾一切经济合作、停止高层互访、停止渔业合作、停止科技交流等8项反制措施。 

据了解,菲律宾公务船5月9日枪杀台湾渔民,事件发生后台湾在11日晚提出四项“严正要求”,并要求菲律宾72小时内,至今天零时答复。昨天傍晚,驻台北的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代白熙礼自菲律宾回到台湾,与台湾涉外部门负责人林永乐进行了近5个小时的会谈,在凌晨1时召开记者会。

但是菲律宾对于台湾的“四项要求”,是通过署名白熙礼的信件表达的,林永乐在记者会上表示,白熙礼带来信件的版本,“不能够符合我们的期望”,双方推敲文字,白熙礼也以电话跟菲律宾高层协调,直到第四版本。

林永乐指出,台当局认为,菲律宾虽在期限内对台湾4项要求做出回应,不过有些地方不够明确,特别是对于“赔偿”跟“授权”。

对于道歉部分,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承诺,将在今天上午召开记者会说明。“赔偿”部分,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理事主席培瑞斯今天下午将抵台,亲自向渔民洪石成家属表达哀悼致歉,致赠慰问金。不过,洪石成女儿已代表家属表示,不接受菲律宾这样方式的道歉,也拒绝培瑞斯的来访。

分享到:
(责编:邓志慧、肖红)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