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忆如推估台湾人民币存款业务额年底将突破千亿--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刘忆如推估台湾人民币存款业务额年底将突破千亿

2013年05月14日08:32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前财政部门负责人、现任香港北威国际集团董事总经理刘忆如13日表示,台湾开放人民币存款业务情势看好,预估年底可望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大关。

海西·2013两岸经济暨金融研讨会13日在福州登场,刘忆如应邀做专题演讲,她指出,两岸间的交流当前在快速进行中,尤其今年进入货币后清算时期,带来的商机与合作的机会较以前增加很多。

刘忆如表示,人民币业务清算协议代表人民币在台湾的离岸业务正式开展。1月25日签订协议后,2月6日台湾的46家银行接受人民币存款。根据4月统计,台湾各银行人民币存款已经超过500亿元,预估今年会超过1000亿元。

她指出,2003年大陆选定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开跑的第一点,最初几年没有很大的开展业务,2010年人民币回流机制建立,人民币在香港飞快增长。到现在的金额已经超过7000亿人民币。

刘忆如指出,对国际上任何一个币种而言,10000亿是个很重要的门坎,因为国际化的进程一定是先走离岸的货币,离岸的货币走到10000亿门坎时,货币回流会发生很多种金融新产品。香港与台湾人民币存款若合计达8000亿元,将代表一定意义。(李帅)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邓志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