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民间人士称众多台渔民备五星红旗保平安--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民间人士称众多台渔民备五星红旗保平安

2013年05月17日09:28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5月17日电 据香港中评社消息,供职于台湾基督教长老教会海员渔民服务中心,具有16年处理船只与人员被扣事件经验的牧师庄约翰日前对媒体表示,据其分析,菲方原想扣下“广大兴28号”渔船,以此索取钱财,遂一路追击,不料发现射杀一名渔民,匆忙离去。

庄约翰称,许多被扣的台湾渔船都是私下谈判处理的,并非每件都往上报。他举例,一艘价值800万新台币的船,若对方私下谈判开价300万,大多数台渔民或家属都会同意。若坚持走所谓的“法律程序”,船会被扣留在当地渔港,船上所有精密仪器全部被搬光、拔光,船员也被扣留在当地,上诉最快得等2、3年,最后即便拿回船只,也值不了800万。又如停靠在高雄市前镇渔港的“大渔船”,加一次柴油要花400多万。这就是“讨海人”在海上的“潜规则”。要钱还是要命?庄约翰称,比起生命而言,300万真是小数目。

庄约翰因此判断,菲律宾公务船一开始就是想扣船索钱,否则会将船上四名渔民全部杀光。

庄约翰又举例,曾有一台渔船船长在印尼被抓、船只被扣,台“驻雅加达代表”表示无能为力,后来船长辗转寻求大陆方面,立即奏效。他表示,许多台籍渔船会在船上准备五星红旗,这是“绝对有效”的事实。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