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方就渔船案调查接近完成 分析称美国偏向菲律宾--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菲方就渔船案调查接近完成 分析称美国偏向菲律宾

2013年05月22日0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综合报道,菲律宾公务船射杀台湾渔民事件,菲总统阿基诺透露,菲司法部长已完成调查,只差勘验死者遗体和登台湾渔船检查;不过仍不愿公开关键影带,另外菲方可能给台湾渔民百万新台币,但菲总统本人拒绝直接道歉。马英九同日则重申对菲通牒所提道歉、赔偿、逞凶等要求。有分析称,美国偏袒菲律宾,台湾方面若不予以认清并进行调整,事件恐不了了之。

马英九重申对菲通牒所提要求 台湾驳菲方“入侵说”

马英九21日重申对菲通牒中曾经提出的有关严正要求,包括道歉、赔偿等;他说,菲国定位此事件为不幸、非意料中,“我们绝对不能接受”。

国民党21日下午召开中山会报,与会者会后转述,兼任国民党主席的马英九会中重申当局处理事件的严正要求,包括正式道歉、赔偿损失、彻查事实严惩凶手等。

与会者转述,一名国民党副主席谴责菲律宾非常可恶,建议外事部门、行政单位须整体思考,尤其如何做才能达成预期目标;并建议在紧急时,应有更多协调,才会好一点。

媒体报道菲律宾表示台湾事发的“广大兴28号”渔船在菲律宾“领海”作业,并关闭航行纪录器(VDR)。台湾“渔业署”21日发出新闻稿反驳。

台湾“渔业署”表示,该船确有装设航程纪录器,经检视该船VDR数据显示,该船从5月4日自屏东县小琉球出港,至5月11日拖返期间,VDR均开机正常运作,且航迹数据显示均在台湾地区的“专属经济海域”内,并未进入菲律宾“领海”内。

菲方称调查已接近完成 仍不愿公开关键影带

台湾方面与菲律宾打破僵局,要启动“平行调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21日说,菲司法部长已经完成调查,现在只差勘验死者遗体和登渔船检查两部分。

菲律宾驻台北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理事主席佩雷斯说,如果查证菲国海防人员确实“执法过当”,一定严惩。预计调查报告最快本周末至下星期有结果。

台湾媒体引述菲律宾媒体Inquirer Global Nation的报道,阿基诺受访时表示:“由于渔船在台湾,他们(菲方调查人员)正在等待渔船勘检许可,以完成整起调查。”

台湾地区外事部门表示,在进行“工作阶层”会商后,菲方已认同“获取共识、尽速解决”等原则,不过台湾方面提出的询问菲方证人及勘验证据等请求,仍待菲司法部部长的同意。

菲律宾同意让台湾方面调查人员针对做案枪支及船舰进行调查,但对于案发关键影带,菲律宾还是不愿让台湾方面调查人员检视。

菲驻台北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代表白熙礼21日表示,台湾方面就渔船遭枪击事件向菲国提出司法互助请求,由于有新的要求,菲国司法部正重新研议中,最快可在2天内书面回复。

取得书面回复后,台湾方面调查团即可再次赴菲,厘清渔船枪击事件案情。另一方面,驻台北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官员称,菲国家调查局调查小组已准备妥当,一旦获得许可及有关手续,即可动身前往台湾。

菲方或给台湾渔民百万新台币 拒绝道歉

台湾“中广新闻网”报道,菲驻台北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主席佩雷斯表示,菲律宾会向被枪杀台湾渔民洪石成的家属赔偿超过100万新台币,但基于“一个中国”原则,菲总统阿基诺不会向台北当局道歉。

台湾“中央社”的报道则称,佩雷斯说,菲律宾愿意给遭枪击死亡的台湾渔民洪石成的家属新台币100万元,至于是“赔偿”或“捐款”,一切等到全案有了调查结果后再说。

台湾方面11日曾经向菲律宾提出严正要求,要求菲律宾于72小时内回应,白熙礼说明菲律宾的回应前后出现4个版本,是他“努力解决问题的结果”。

佩雷斯解释说,这4个版本争论点在于对死者家属金钱补偿的定义,台北要求名称为“赔偿”,马尼拉则主张是“捐款”。

至于有媒体报道,菲律宾准备撤回在台菲侨,白熙礼澄清,这只是应变计划之一,目前没这打算。

台湾方面对菲经济制裁 菲专家称对菲影响极小

台湾媒体21日引述菲《商业镜报》的报道称,台湾方面的经济制裁整体对菲影响极小。

报道指,就汇款来看,台湾地区并非菲律宾汇款主要来源,汇款大多来自在美菲人,根据数据显示,在美菲人2012年就汇回91.2亿美元,而台湾只占不到1%。菲律宾雇佣协会表示,台湾冻结菲劳工申请,将直接影响部分菲劳家庭,菲政府可能因此每月损失1.8亿菲律宾披索。

菲亚洲太平洋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泰罗沙表示,从出口来看,台湾地区对菲国算不上大市场,尽管台湾地区是菲律宾前10大出口市场之一,菲律宾对台湾地区出口仅有约20亿美元,就观光来看,台湾地区游客也不能和韩国游客人数相比,因此“整体影响极小”。

台湾美丽岛电子报副董事长郭正亮21日在《海峡导报》发文称,除非台湾敢于仿效大陆处理钓鱼岛争议,从此也针对巴士海峡展开常态性武装护渔,否则光是推出经济制裁,即使还有后续几波,不但对台湾的经济冲击远大于对菲律宾冲击,最后恐怕也无法让自恃有美国当靠山的菲律宾认输。

美盼尽快公布调查报告 舆论提醒台湾认清其立场

美国国务院代理副发言人范特瑞尔当地时间20日强调,目前没有看到台湾方面或是菲律宾的最终调查报告,美方希望尽快公布,这将有助于厘清事件的来龙去脉。

范特瑞尔称,台湾方面与菲律宾必须共同合作解决这个不幸且棘手的局面。他说,美方已经呼吁双方自制,并且采取措施,尽量降低双方未来发生冲突的可能性。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专家张华21日在《人民日报海外版》上发文说,至少从目前来看,有一点是台湾必须认清的,那就是美国对台湾到底意味着什么?令台方大跌眼镜的是,美国并未在此次事件中做出“公正的裁决”,态度明显偏袒菲律宾。

台湾《立报》21日发表社论称,美国似乎不太担心台湾地区会因此转向两岸合作。相对说来,美国比较担心菲律宾的挫折感:以后更不敢挑衅大陆。这表示,美国吃定台湾。

不过,社论说,美国对台湾人民的智慧过分低估。台湾渔船被攻击以来,台湾民间主张两岸合作的舆论日益强烈,连主流媒体都已公然发出这样的主张。台湾人越来越认识到,依赖美国的政策,不仅保卫不了钓鱼岛,连菲律宾海域的渔权都得不到保障。

《海峡导报》21日文章则称,如果马英九当局还不认清美国偏袒菲律宾的现实,转而自求多福、自力更生,敢于公开使出台湾的军事实力向菲施压,敢于暗中借助两岸共同的抗菲力量,这场台湾地区与菲律宾之间持久战,很可能又将重蹈不了了之的覆辙。

分享到:
(责编:甘怡淳(实习)、刘洁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