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者称台北政策失误 10年毁士林等三大夜市--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学者称台北政策失误 10年毁士林等三大夜市

2013年05月21日0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位于台北市士林区的台北最大夜市——士林夜市,每天华灯初上,就开始演绎热闹非凡的夜市景象。士林夜市已有百余年历史,这里美食众多,摊点林立,不仅台北市民热衷前往,就连外地观光客也趋之若鹜。杨杰摄

台湾东森电视台网站报道,士林夜市、师大商圈和建成圆环等台北3大夜市昔日观光胜地人潮锐减,当地摊商苦不堪言。学者批,台北市府好大喜功,强行介入夜市管理,害得国际闻名的台湾美食据点出现没落危机。

台北师大商圈争议延宕多时,近日传出台北市府都发局有意让业者“就地合法”,引发居民另一波抗议声浪。2011年底,师大商圈曾获颁“台北市优质商圈人气奖”第一名,商圈店家也从原先200多家扩张至700多家。

但在得奖后,当地居民群起抗议,台北市又一口气狂开82张6万至15万(新台币,下同)罚单,如今原本700多家商店已有过半关门,热闹繁荣的商圈不再,许多店家砸下百万装潢费血本无归,泣诉台北市一开始明知住商混合违反“都市计划法”仍大力营销,遇到选票压力又急转弯拿业者祭旗,手法和诈骗集团无异。

国际知名度最高、大陆游客最爱的士林夜市,也正面临相同命运,台北市2011年耗资6.4亿元把旧士林公有市场改建为地上1层、地下3层建物,并将原在临时摊棚营业多年的士林夜市迁到此处,此后夜市人气一落千丈,市场处估算,搬家前假日营业额有80万元,搬家仅剩34万元,摊位也从200家缩水到94家。

其实早在搬家前,就有许多人对市长郝龙斌提出警告,“宅神”朱学恒2011年受访时质疑,新市场地下化、摊位变小,加上距离捷运出口700米、沿途马路狭窄,到时每天近1万名游客的动线将成大问题,“我真的不想看见士林夜市变成下一个圆环。”

建成圆环,这又另一个错误政策的牺牲品。曾以小吃闻名的建成圆环1993、1999年2度遭逢大火,时任台北市长的马英九花2亿元改建为时髦的玻璃帷幕建筑,但这新市场中看不中用,每到夏日阳光直射、内部闷热异常,许多圆环知名店家拒绝进驻,纷纷出走另辟新点,圆环就这样萧条10年,一度还沦为废墟。

如今建成圆环(现更名为台北圆环)已是台湾公共行政、都市发展研究重要的“失败案例”。学者指,台北市规划公共设施习惯由上往下思考,忽略公民参与和小区文化,是3大夜市没落的主因。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邓志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