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人在台湾:人心惶惶 怕生计不保--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菲律宾人在台湾:人心惶惶 怕生计不保

2013年05月21日09:05    来源:南方网    手机看新闻

菲律宾人在台湾:人心惶惶怕生计不保

在台北市中山北路的教堂中聚集许多菲籍移工,在此作礼拜祷告并与同乡联系感情,一旁的杂货店卖着各式生活用品,让菲律宾外籍移工一解思乡之苦。(陈志源摄)

台湾劳工协会19日在台北市菲劳、菲佣聚会的教堂外举办记者会,外籍移工们为被杀渔民默哀致意,前方摆着远渡重洋赚钱的梦想模型,这是支持着他们继续打拼的动力。(陈志源摄)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地区与菲律宾的争端持续延烧,双方舆论剑拔弩张,在台菲人不但被风声鹤唳的传言吓得提心吊胆,更担心冻结菲劳工等制裁会影响他们的生计,成为这场争端中沉默的受害者。

趁着周日做礼拜的场合,台湾地区外事部门福音社同仁和“劳委会”人员到台北圣家堂及圣多福堂等菲籍人士聚集礼拜的教堂进行宣导,一方面说明台湾当局将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同时也就近来冻结菲劳工、停止菲籍人士“免签”待遇等制裁措施,回答在台菲人的问题。

外事部门宣导 攻击传闻非实情

外事部门中部办事处副处长陈丰对裕菲籍人士及前来关心的外籍人士说明,尽管因“广大兴28号”台湾地区与菲方有所摩擦,但关于攻击或骚扰在台菲人的传闻“绝对不是实情”;菲律宾人和其它海外雇工一样,为台湾的发展付出很大努力,也把台湾当成另一个家乡,台当局正全力解决争端,台湾也一定会确保在台菲人的安全和权益。

台湾对菲律宾实施的制裁措施,让在台菲人对未来感到忧心忡忡。名一老太太问到,很多菲律宾人为了申请到台工作,已经付给中介大笔金钱,制裁令一下,去不了台湾,钱也拿不回来,好多人不知该怎么办?

沉默受害者 担心会被赶回去

一名学校的菲籍教师,为了月底就要到期的工作签证慌张地问:“他们会接受我的换证申请吗?我会不会被赶回菲律宾?”

除了说明这是当局借制裁表达立场外,“劳委会”陈瑞嘉特别解释,已经在台湾工作的菲籍白领或蓝领,受到劳动契约的保障;已经申请到工作签证的菲籍人士,待制裁解除就可以来台。他无奈地安抚众人,他了解大家很焦急,“但现在只能请大家耐心等”。

赴菲当志工 修女忧台生安危

近来台湾人攻击菲律宾人传闻不断,教堂的牧师和修女也忍不住向外事人员关切信徒的安全。一位修女问到,她的台湾学生们最近要到菲律宾做社区服务,传闻会不会让他们在菲律宾面临危险?外事部门的旅游警示禁止台湾人到菲律宾去,那菲籍劳工的亲人是不是也不能来台探望他们?

陈丰裕解释,红色旅游警示是为了凸显当局立场,不是政策禁令,“只是提醒”;当局正全力对外说明台湾并没有攻击菲律宾的行为。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邓志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