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士兵禁闭室莫名身亡掀波澜(台岛夜话)--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士兵禁闭室莫名身亡掀波澜(台岛夜话)

马康庄(台湾)  

2013年07月23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台陆军下士洪仲丘退伍的前几天,在部队疑遭不当管教暴毙。有消息传出他是在关禁闭时遭受虐待而死,但详情台军方却说法反复,无法令人信服。

  洪被关禁闭后关键时刻的录像画面,调出来全是黑的,有人怀疑录像被人删除,但经过复原后,有关单位认为原来就是“黑画面”;洪仲丘的姐姐听后忍不住痛批:“说画面变黑非人为,是把我们当白痴不成。”台军中有现代化的设备,一举一动都被录像,为什么在此关键时刻却“设备故障”,太过巧合了,令人疑窦丛生。

  民众对洪家的不幸遭遇表示同情与关怀,更有不少人为之义愤填膺。有人聚众包围“国防部”抗议,要求还原真相,晚间还举行烛光晚会,要求开放第三方参与调查,还原真相,确保军中人权。

  军方承诺协同地方法院检察署一起调查本案。马英九到洪家慰问,表达最大歉意,向家属允诺对此案绝对“从速侦办、从严究责、从优赔偿”,并尽量满足洪家人的请求。话音甫落,地方与军方立刻发声明称,洪案将由台军方单独侦查。

  如此出尔反尔的说法与做法,令坊间对台军方的诚信产生了严重质疑。洪家委托律师发表声明说,与其讲那些安慰话,不如在程序上拿出实质的作为来,找出真相,还洪家一个公道。

  台军中关禁闭陋习行之已久,一位退伍士兵刘先生就曾有过与洪仲丘相同的遭遇。他因为携带照相手机被长官抓到,被送到禁闭室关了21天,“你要先蹲下来膝盖夹紧再站起来,这样操练至少一个小时。”他曾三度被送医急救,侥幸保住了一条命。

  洪仲丘案只揭露了冰山之一角,台湾军中的许多问题,比禁闭室虐待人要严重许多。本案是否能妥善处理,给民众一个交代,关系到台军方的声誉。军方负责人为此事道歉两次,也曾请辞,但受到挽留。人命关天,台湾社会对这件事情的关注,不会在短时间内退热,都已经两个多星期了,台军方还在天天挨骂。

  台军方计划募兵2.6万人,现在报名的只有460人。一叶知秋。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