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进了深水区怎么走?(台北传真)--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进了深水区怎么走?(台北传真)

本报记者  陈晓星  孙立极

2013年05月09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海基会举办汪辜会谈20周年纪念活动,以“缅怀先哲,开创新局”为题。图为活动现场大幅背景板。 
  陈晓星摄

  “形势比人强”这句话可以带给关注两岸关系的人以信心。当年两岸炮口相对的铁幕,被老兵一句“想家”所凝聚的力量冲破,两岸间的你来我往催生了汪辜会谈的破冰,两岸经贸联系的频密推动了ECFA的签署。当事务性、经济类的问题都有了制度性的协商管道和安排,两岸关系进入了深水区。

  此时,新的隐型的铁幕又出现在两岸之间,如何走?近日,台湾的专家学者陆续发出声音,表达各自的看法。

  冒险与智慧

  今年正逢汪辜会谈20周年,台湾举办大型纪念活动,不少专家学者借此机会探讨两岸协商的挑战与化解分歧的智慧。

  是否要万事俱备才能谈?是否要无人反对才能谈?

  从政坛转任台北论坛基金会董事长的苏起在纪念汪辜会谈座谈会上表示,在两岸关系史上取得突破性成功的汪辜会谈,就充满冒险性和妥协的智慧。时任海基会秘书长邱进益回忆,当时台湾一些人甚至对辜振甫先生人身攻击,骂辜老“卖台家族”,贴海报要求“撤换台奸辜振甫”,儒雅的辜老秉持中国人传统的孝道观念,“对于先人被侮辱,我感到十分痛心”,并在愤怒中考虑到辞职。后来还是以大局为重,赴新加坡完成会谈。辜老在自传中写到,当他步入会场时,听到民进党赴新加坡的抗议团向他喊话“不要出卖台湾”,内心痛楚。辜老遗孀辜严倬云在海基会举办的纪念茶话会上回忆:“我先生当时顶着很大的压力,所以他喜欢‘但知春意发,谁识岁寒心’这两句诗。”

  苏起认为,当年汪辜会谈,“两岸求取共识的困难度比起凝聚台湾内部共识,可说有过之而无不及”,但两岸都抱持着要谈成的最大善意,做出了智慧性的妥协。“这一切证明事在人为。智慧、胆识、团队,加上一定的内外条件,曾经成就了辜汪会谈,将来当然也可以为两岸关系续写新页。”

  政治议题难回避

  台湾铭传大学教授杨开煌表示,当今两岸关系面对着新的难题,“两岸关系显露出进退维谷的困扰”,需要政治定位但不能开启政治谈判,需要和平协议但不能启动和平谈判。

  因为“条件不成熟”就不做吗?

  台湾师范大学教授范世平发表文章提出:台湾应做好政治谈判的准备。他认为,两岸政治议题无法回避,当两岸的政治争议无法解决时,也会阻碍两岸交流的持续深化,比如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提出“希望有机会去台湾”,“陆委会主委”王郁琦就提出“希望称我王主委”的问题。

  范世平表示,随着两岸互动的增加,政治议题将日益被凸显,台湾不应再如鸵鸟般继续回避,而须勇敢面对,提出观点与论述。

  民进党还没走出老套子

  两岸走过深水区的“条件不成熟”,是指以民进党为代表的“反中”势力的能量仍在。记者在采访中也听到非常乐观的判断:“台独”市场萎缩,甚至“已无市场”。有台湾媒体刊发社论分析,“台独”的内涵已经退化,“建国”、“国家正常化”等一个又一个议题都成为“死议题”,现在不得不借壳上市;其功能也已经退化,“去中国化”的市场不再,被迫接受ECFA就是实证。

  但是,民进党至今不接受“九二共识”的一中意涵,这也就意味着他们的改变只是权宜之计,只是包装与借壳,比如用人权、民主、民意等概念包装“独立”。一位支持民进党的学者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两岸政策是民进党败选的主因,他也认为两岸政治对话要有“内部共识”,民进党不能缺席,但目前民进党要以“人权共识”代替“九二共识”。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也在近日强调“台湾共识”、“人权共识”。民进党主席苏贞昌6日表态反对缩短大陆配偶在台取得身份的年限,“未来‘立院党团’将阻挡”,预告一场新的纷争的到来。

  民进党没走出老套子,国民党也在拖延,台湾内部对政治谈判还将不断上演“反对”的老戏码,“内部”没有“共识”,拆除深水区铁幕的推搪也将延续。

  然而,形势比人强,回首两岸关系的发展历程,“形势”一定会不断冲撞“不成熟”,谁站到了“形势”的反面,20年后回头看,人们不会纪念这样的人,只会抛弃。 

  两岸进入深水区: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