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台湾经济解闷 马英九:先冲内需 再拼出口--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为台湾经济解闷 马英九:先冲内需 再拼出口

2013年05月09日08:55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马英九表示,为了给台湾经济解闷,当局要先冲内需 再拼出口。图片来源:台湾《经济日报》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台湾第1季经济成长率不如预期,4月进出口也不理想,呈现“闷经济”状况,马英九昨(8)日表示,当局要尽可能促进消费、扩大内需,接下来就是分散出口市场、增加出口。 

马英九昨天接受广播电台专访,主持人问及台湾经济表现无法让民众满意,当局有无对策?马英九答说,第1季经济成长1.54%,跟原来预估3.26%确实下降很多,可是跟其它地区相比,南韩第1季经济成长是1.5%、新加坡是0.6%,香港数据还没看到,以四小龙来讲,台湾目前跟韩、新比还是最好的。

他表示,也许有人会说怎么都跟烂的比,问题是大家都碰到这个情况,台湾经济成长70%靠出口,新加坡则是超过70%,甚至到100%,“小而浅”的经济会有这样的影响。

马英九说,台湾出口没有到达一个水平时,经济就会呈现缓慢成长或衰退,这是台湾经济情况使然。政府现在要赶快促进消费、扩大内需,接下来就是分散出口市场、增加出口。

他指出,台湾出口东南亚不错,但出口欧洲就很差,而且4月受欧洲衰退影响非常大。当局都在努力,可是碰到外在情况不理想时,受到的影响可能比别的地区要来得大。

主持人询问日本有“安倍经济学”,让货币贬值,结果民调支持度升高,台湾有没有“马英九经济学”?

马英九响应说,每个地区情况不一样,台湾对物价非常敏感,例如电价上涨会带动物价成长,像去年6月台湾电价调涨,外界把当局骂到臭头,因为大家对物价敏感度非常高。日本跟台湾最大不同,是十几年来日本物价有时是负成长,日本可以跟台湾不一样,甚至他们还希望物价上涨。

日本以货币贬值方式救出口,马英九说,贬值是可以增加出口,但进口物价会上涨,他经常跟“中央银行总裁”彭淮南交换意见,货币政策总是有利有弊,看什么时机采取什么政策,汇率大起大落都不好,不是贬值最好,也不是要贬值就贬值,还要考虑其它很多因素。(中国台湾网 王文英) 

分享到:
(责编:甘怡淳(实习)、刘洁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