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者吁两岸尽快政治协商 探讨政治相处模式--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学者吁两岸尽快政治协商 探讨政治相处模式

2013年05月17日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在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亚中看来,此次台湾和菲律宾的冲突,是台湾在南海问题的总爆发。

张亚中分析,两岸在南海包括在钓鱼岛海域的联手护渔没有实质进展,主要是两方面的问题:第一是美国在作祟,它不希望两岸走得太近,希望借助台湾来牵制中国大陆;另一方面,目前两岸经贸往来已经很密切了,但是政治上的分歧一直都存在,这让很多台湾人没有安全感,他们担心,若是在南海或是钓鱼岛问题上与大陆走得太近,会被大陆“吞并”。

张亚中强调,台湾内部就存在政治分歧,时不时会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在这方面,需要大陆透过各种方式,消除台湾民众的顾虑。让台湾人感觉到,大陆是有能力、有诚意携手台湾一起护卫疆土,而在这个过程中,台湾又可以保持一定的独立性。这两者没有冲突。

张亚中强调,目前能消除台湾民众顾虑的最有效办法,就是尽快展开两岸政治协商,探讨出一个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模式。

分享到:
(责编:甘怡淳(实习)、邓志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