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贞昌访美唱的哪一出戏?(台湾在线)--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苏贞昌访美唱的哪一出戏?(台湾在线)

王大可

2013年06月13日05: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6月11日晚抵达美国华盛顿。他的访美行程不仅有公开演讲,交际宴会,还有与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的会晤,可谓精心安排。

  苏贞昌此次访美有何“预谋”?唱的又是哪一出戏?他行程中不时亮出的高调嗓门似乎透露了一些答案。台湾媒体替他传递出来的话语,有3条特别引人关注,一曰:“台湾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二曰:“感谢美提供防卫性武器稳定台海”;三曰:“连美国都不放弃民进党,我们怎么能自我放弃?”

  瞒天过海

  第一、二句话显然是说给美国和中国大陆听的。

  去年“大选”期间,因对民进党两岸政策信不过,美国不予支持,成了蔡英文败北的原因之一。苏贞昌显然是要吸取前任的教训。有媒体挖苦说,赴美前夕,苏贞昌仓促向美方递交了两项“两岸口试审查资料”,其一是举办首场“中国事务委员会”,继而回到该党的仓库翻出尘封的《台湾前途决议文》,高喊台湾不必再搞“台独”。

  这一招果然有效。岛内人士解读,现阶段美方至少会撕掉民进党是“麻烦制造者”的标签。甚至美方有声音认为,如今民进党已与陈水扁时代不同,相信他们即便2016年“重新执政”也会处理好两岸关系,云云。

  这正是苏的招术,先戴上乖乖仔的面具,保持美国人对绿营的暧昧与期待,同时也想给中国大陆一个他要务实更张的印象,似乎表明他无意触动中美共同的利益红线——“台独”。问题是这一招真能瞒天过海么?美“传统基金会”亚洲项目主任罗曼就认为,民进党不会放弃“台湾独立”的核心原则。

  一石三鸟

  民进党召开“中国事务委员会”,无疑是苏贞昌美国行的重要道具。为此他宣布要召开所谓“华山会议”,甚至将一向视为党内禁忌的“九二共识”,也拿到台面上邀蓝营学者共“论剑”。

  人在美国的苏贞昌也谈到了不得不如此的理由,那就是全世界都在看民进党能不能处理好台湾与中国大陆的问题。他说,中国大陆愈来愈强,台湾不是孤立在世界中,“要靠美国的帮忙”。

  如此则不难理解,苏致力于运用“中国事务委员会”这个平台,制定绿营可以接受、美国不用担心、中国大陆不致太大反弹的两岸政策,背后是以小博大、一石三鸟之计。熟悉绿营人士预言,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将在年底前端出大菜。唯一的变数是,苏贞昌如何安抚追求“独立”的“独派”大佬意见。

  给死忠者打气

  第三句话是隔着遥远的太平洋喊回传给岛内民众听的,尤其是给绿营死忠者打气。毕竟苏贞昌掌握民进党党权一年来,无法正面回应各方期待,其两岸政策反而愈趋僵化保守。这是他必须面对的关键性障碍。他的美国之行如果通不过“两岸口试”,其政治前途会更加艰难。不但2016年民进党难以“重新执政”,甚至苏的党主席连任也可能会成为镜花水月。

  “重新执政”,无论对于苏个人,还是对民进党而言,都是曾经迷失的旧梦。为了2016年能旧梦重温,就必须弥补自己的两岸政策短板,防止罩门再被蓝营攻破。仔细体会,苏贞昌所谓“不追求独立”的表态,背后其实和“不独不统”异曲同工,无非是在变相向美国保证和暗示:即便2016年民进党重新上台,美国既不会失去台湾这棵军售摇钱树,也不必担心陷入台海冲突无法自拔。

  问题是从陈水扁、蔡英文到苏贞昌,民进党一直在和国民党展开亲美比赛。但陈、蔡二人在关键时刻,都没有得到洋大爷的足够信任和力挺,苏贞昌能打破这个怪圈吗?毕竟,美国人担心的是,2016年后两岸开创的台海和平格局,是否会破局?

 

分享到:
(责编:崔东、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