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觀點:台灣漁船案 美國明顯有偏袒菲方之嫌 --台灣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專家觀點:台灣漁船案 美國明顯有偏袒菲方之嫌 

2013年05月24日10:46    來源:中國台灣網    手機看新聞

    江蘇省台灣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楊平23日在華廣網刊文指出,一向標榜和平、人權的美國,對菲射殺事件無一句重話,相反卻告誡台方克制、不要挑舋,明顯有偏袒菲方之嫌。

  全文內容如下: 

  台漁民遭菲律賓公務船射殺事件發生后,引起島內及國際社會強烈反響,一切愛好和平及負有同情心的人都同聲譴責菲方的野蠻行徑,要求菲官方做出正式道歉,盡快查明真相,賠償損失,還受害者一個公道。然而一向標榜和平、人權的美國,態度卻十分曖昧,對菲無一句重話,相反卻告誡台方克制、不要挑舋,明顯有偏袒菲方之嫌。 

  一是以不了解情況為由避免對菲提出批評。台漁民慘遭菲律賓射殺事件發生后,美方反應十分平淡,僅對漁民的不幸死亡表示“深切遺憾”,對菲方的暴行沒有一句批評、指責的話。事件發生一周后,美國務院發言人在記者會上仍表示不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裝聾作啞,借此避免對菲方野蠻行徑有任何的批評和指責,僅輕描淡寫地重復表示,為漁船主人的悲慘死亡感到遺憾,向死者家屬表示哀悼,美國對事件持中立態度,不想介入菲律賓方面所作的調查。美國方面的態度與歐盟議會議員態度形成鮮明對照,歐洲議會議員近日相繼發表聲明,強烈譴責菲方的野蠻行徑,表示向無武裝漁民開火,絕對無法解讀為“自衛”,而是暴力,呼吁菲國官方向台灣道歉。美國避免對菲律賓公務船射殺台灣漁民的暴行予以譴責,而只是輕描淡寫地對不幸身亡的漁民“感到遺憾”,這無疑是對菲律賓暴行的一種縱容,會助長菲律賓的囂張氣焰。 

  二是告誡台保持克制不要對菲作出挑舋。美在台漁民被射殺事件上,不僅未對菲方提出任何嚴肅的批評,相反卻告誡台灣方面保持克制,不要進行挑舋。美在對台漁民不幸身亡“感到遺憾”的同時,敦促各方“確保海事安全,避免挑舋行為”。表面看,這話似乎是不偏不倚,頗為公正。實則不然,美國的態度缺乏是非觀念,明顯偏向菲方,頗為不公。美國“敦促各方確保海事安全,避免挑舋行為”,這話顯然是講給台灣方面聽的。這起事件,菲律賓是施暴者,台灣是受害方,美明顯是在對台方提出要求,要台保持克制,壓制台灣方面不要做出強烈反應的企圖明顯。正是美國的這種不公正態度,使得菲律賓有恃無恐,覺得有美撐腰及對台的制約,台灣既不能與大陸聯手對付菲,也不敢對菲做出什麼重大的報復舉動。故而態度傲慢、輕佻,對台灣方面提出的合理要求不予尊重,敷衍了事,使得事態不斷升級。 

  美方在台漁民遭射殺事件上偏袒菲方,主要是為其重返亞太戰略服務,更好地發揮菲這枚遏華戰略棋子的作用。近年來,菲律賓在美國明裡、暗中撐腰下,在南沙群島、黃岩島主權上與中國大陸抗爭,積極充當美重返亞太戰略的急先鋒,頗得美方歡心,美方自然不願為一名漁民被射殺的“小事”批評菲律賓,以免挫傷菲方的積極性,影響這枚戰略棋子的作用。 (楊平 江蘇省台灣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

 

分享到:
(責編:黃婉珍(實習)、鄧志慧)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