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關注“習吳會”:加強兩岸政治互信--台灣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媒關注“習吳會”:加強兩岸政治互信

2013年06月14日08:54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6月14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13日在北京會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觸及如何展開兩岸政治對話議題,吳伯雄表示,可從民間先談。習近平則說,“希望更快速、更大步地往前談。”吳伯雄並指出,兩岸都用一個中國架構來定位兩岸關系,而非“國與國”關系。習近平提出“四個堅持”,指出兩岸關系發展是大勢所趨,國共應據此確定路線圖,繼續往前走。

    台灣“中央社”刊發評論指出,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重申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立場,習近平表示重申這項互信基礎,對兩岸今后和平發展很有助益。這顯示,“習吳會”加強了兩岸政治互信。

    台灣《聯合報》在頭版報道“習吳會”,並刊發評論指出,兩岸交流制度化,獲得成效,也取得共識,這是好的基礎﹔然而民間高度殷切進入“深水區”,“好的溝通模式”能否持續,必須靠兩岸持續努力。

    台灣《聯合報》並以“老朋友”稱呼習近平與吳伯雄,並提到昨天是習近平與吳伯雄的第三次會面,習近平在會談中提到,2000年11月世界客屬懇親大會在福建舉行,與當時擔任國民黨副主席的吳伯雄見過一面。習近平說,吳伯雄第一次前往福建龍岩永定縣“尋根問祖”時,用了一個詞“近鄉情怯”,他至今依然印象深刻。

    台灣《旺報》評論指出,習近平期盼在政治議題上“能往前一步”的想法,也代表大陸許多人的期許。既然兩黨領導人目前都有“民間先行”共識,往后的發展,就等待“水到渠成”了。(劉潔妍)

分享到:
(責編:肖紅)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