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天王参与意愿低 苏贞昌两岸政策恐变"自己玩"--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党内天王参与意愿低 苏贞昌两岸政策恐变"自己玩"

2012年11月22日10:08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1月22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民进党主席苏贞昌确定兼任“中国事务委员会”召集人,近期将征询谢长廷、蔡英文及游锡堃等党内巨头担任“委员”。消息传出,谢、蔡、游方面皆表示,一切就等党中央提出邀请再来思考,但“不一定要接”,“如有更好人选,或许考虑让贤”,让该“委员会”才刚刚诞生,就面临“苏贞昌自己玩自己的”困境。

    民进党秘书长林锡耀表示,昨天通过成立的“中国事务委员会”,将设置7至9名委员,邀请参与的人都将具有高度代表性,由于讨论议题都属重大事项,因此每两个月才会召开一次会议。

    对于委员人选,林锡耀表示,上周苏贞昌与蔡英文会面时,已利用机会谈及相关事宜,不过由于时间相当短暂,所以蔡仅表示会再考虑,并未表明态度。

    此外,包括谢长廷、游锡堃、高雄市长陈菊等人,都将是苏贞昌逐一邀请担任委员的目标人选。

    但引起关注的是,“苏、谢合”破局后,谢长廷究竟是会退而求其次接任委员,还是“自己走自己的路”?更甚者,昨日明确表态反对设立“中国事务委员会”的游锡堃,是否还愿意参加?

    对此,游锡堃办公室主任孟义超表示,游反对设立”委员会“,主因在于现存的民进党各项机制,已有足够能量妥善处理两岸议题,现在该做的是集中心力,提出振兴台湾经济的具体政策;但假若党中央正式邀请,孟义超说他们会审慎思考,毕竟,该委员会可能只有7人,为让“坚持台湾主体性”的声音留在民进党,他们当然有接任的理由。

    同样的,谢长廷是否会亲自参与运作?谢长廷办公室主任林耀文表示,谢绝对尊重、支持党中央成立“中国事务委员会”,只要对党、台湾有利的事,他们都愿意去做,因此他们会审慎思考这个问题,只是“不一定会接”。

    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洪耀福则说,目前尚未接到党中央邀请,等情况明朗后再做思考,他们不会预设立场;“但如果有更适合的人选,蔡英文也可能让贤给其他人,不一定要亲自参加”。

 

民进党两岸政策掀波澜: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