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特侦组提出上诉 建议改判林益世为职务收贿行为--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特侦组提出上诉 建议改判林益世为职务收贿行为

2013年05月21日16:56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特侦组今天表示,除林益世犯财产来源不明罪、沈若兰犯损害债权罪部分外,其余均提起上诉,并强调录音光盘真实,有证据力。

台北地方法院4月底宣判,认定时任“立委”的林益世不构成违背职务收贿等罪,因此变更起诉法条,改以公务员利用职务恐吓得利罪、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林益世7年4月徒刑。同案被告沈若兰、彭爱佳、沈焕章、沈焕瑶等人无罪。

特侦组代理发言人张进丰指出,原判决有诸多违背法令情形,决定今天向台北地方法院提起上诉并请转呈到台湾“高等法院”。建议请台湾“高等法院”将原判决撤销改判,判决被告林益世等人有罪,以及撤销原判决变更起诉法条部分,改判为“职务上收受贿赂的行为”。

张进丰说,林益世被控财产来源不明罪部分,法院判决有罪,比检方莅庭求刑1年刑度更重,判刑2年。沈若兰被控损害债权罪部分,是告诉乃论罪,因撤回告诉,作不受理判决。因此,这两部分,不提起上诉。

至于上诉理由,程序部分,张进丰强调,陈启祥提供的录音光盘,虽有一小部分剪接并没有任何添加或变造不实的内容,没有改变原意,有证据能力。

实体部分,张进丰指出,原判决虽认贿赂罪“职务上之行为”应采实质影响力理论,但却自行创设所谓“亲自满足对价事项型”及“假手他人满足对价事项型”二类型,明显违背台湾“最高法院”判例。

张进丰主张,沈若兰等人为洗条钱共犯,林益世主动向陈启祥索贿,原判决认定有误,且原判决没有审酌公营事业管理相关规定。“立委”对公股企业也有监督及质询权限,因此决定上诉。(周剑)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