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大师谈马英九打瞌睡:忙到打盹 也是种幸福 --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星云大师谈马英九打瞌睡:忙到打盹 也是种幸福 

2013年05月22日09:23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5月22日电 日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在听取简报时,因连日疲惫而打起瞌睡,遭媒体抓拍后引起议论,星云大师今日在台《联合报》上发表文章称,打瞌睡是生理疲劳现象,应该休息,但马英九太过忙碌,无法休息,如果是在忙碌之后打瞌睡,那便是值得同情而不值得惊讶了!

    文章摘编如下:

    打瞌睡不是坏事,学生听课没兴趣就会打瞌睡;用功过度也会打瞌睡;公教人员办公有时也会打瞌睡;行军走太远也会在路边打盹;甚至和尚做早课,有时也要打瞌睡,因为起得太早。一般工厂、公司,上班都有休息喝茶时间,马英九休息的时间在哪里?

    打瞌睡有时候难以阻止。马英九日理万机,睡眠不够,经常要听一些冗长、无聊的报告,只是偷空打个盹,给记者拍了照。像学生打瞌睡,一面听老师讲课,一面用铅笔支撑着;路人倚在树干,人家以为他在欣赏风景,实际可能在打瞌睡;看到僧侣入定,也许也是在打瞌睡。打瞌睡是生理疲劳现象,应该休息,可是马英九没时间休息,实在太累了。

    星云大师称自己从小非常勤劳,因勤劳过度常打瞌睡。他回想年少时,清晨3点起床,深夜11点才睡觉,各种作务,每天睡眠实在不够,往往一拜拜下去就起不来,伏在地上就睡着了。

    他表示,自己虽打瞌睡,但有自信自己工作的生命,可以活到300岁以上。因为几十年来,他没有年假、没有周休,每天一个人做5个人的工作,从20岁开始为众服务,到80岁,就工作了60年,不就300岁了吗?他今年87岁,体会到忙就是营养、忙就是快乐,甚至在椅子上打个盹,也幸福无比。

    不过,打瞌睡太多,也是一种毛病。有一次阿那律尊者在佛陀说法的时候竟打起瞌睡,佛陀喝斥说:“咄咄汝好睡,螺蛳蚌蛤类;一睡一千年,不闻佛名字。”那是不好的习气,所以才受到喝斥,但假如是在忙碌之后打瞌睡,也是值得同情而不值得惊讶了!

    后来阿那律尊者心生惭愧,因太用功导致两眼瞎了。佛陀劝勉他说,一切生命都要有食物才能生存,眼睛也是。他问什么是眼睛的食物?佛陀说,休息就是眼睛的饮食。因此适当的睡眠是正当的。

    马英九打瞌睡是媒体最感兴趣的镜头,大家要有体谅的心,因为他必定非常辛苦,应该安慰他,在公忙之余多休息。建议马英九把一些事务性的工作,交给相关人员办理,毕竟要保持体力、清晰的头脑,才能达到最好的领导效率。(刘洁妍)

分享到:
(责编:邓志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