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陈水扁议题 不要忽略沉默的力量 --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时评:陈水扁议题 不要忽略沉默的力量 

2013年05月30日10:49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陈致中与陈水扁办公室针对民进党智库规划的“执政8年研讨会”,提出要举办“扁案研讨会”,希望用专业的态度告诉台湾民众,政治在扁案中扮演了什么角色。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相信大众心理面都有个合理的怀疑,若是陈水扁没涉贪,为何要在海外洗钱?请不要忽视沉默的力量,当沉默的大众选择要行动或发声时,其力道不容小觑。

  评论摘编如下:

  民进党智库正规划举办执政8年研讨会,欲针对过去执政8年的成绩进行总检讨。民进党智库副执行长游盈隆对此表示,将针对“民主宪政”、“国防”、“外交”、两岸、财政、环境与能源等18个议题,从8月底开始每周举办一次研讨会,希望严谨客观地反省、检讨、总结执政成绩,然后前瞻。

  尽管游盈隆与民进党发言人林俊宪,都表示研讨会只谈政策,不会有个人评价,但是陈水扁既然是民进党执政8年时期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对于许多政策的着墨甚多,要只谈政策而避谈个人功过,恐有实质的困难。陈水扁之子陈致中与扁办针对研讨会特别提出要举办“扁案研讨会”,就说明执政8年研讨会要不涉及个人评价的难度颇高。

  陈致中提议举办“扁案研讨会”的原因,是希望能够由公正的法律专家与社会各界人士,用专业的态度告诉台湾民众,政治是否扮演了扁案侦审过程的特殊角色?为何社会上一直有很强的声音主张是迫害及追杀?有道是“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很强的声音主张”不代表多数,只是较受媒体关注而已。

  一个成熟的社会,大多数群众是选择沉默的,因此许多极端的声音,就会特别受到媒体的青睐而加以大幅报道,但是这不代表这些沉默大众会永远保持沉默。看到2006年倒扁红衫军百万人围城的场面,就可以明白当沉默大众站出来表达声音的时候,才会让人见识到什么才是真正“很强的声音主张”。

  相信大众心理面都有个合理的怀疑,若是陈水扁没涉贪,为何要在海外洗钱?请不要忽视沉默的力量,当沉默的大众选择要行动或发声时,其力道不容小觑。蔡英文要陈水扁“多作努力”,不就是担心这股沉默力量对其未来政治路可能产生的冲击吗?

 

分享到:
(责编:黄婉珍(实习)、邓志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