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衫军”喊冤要真相 25万人为“洪仲丘案”上街头--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白衫军”喊冤要真相 25万人为“洪仲丘案”上街头

木  曰

2013年08月05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洪仲丘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陆军下士洪仲丘告别式8月4日举行。而之前,由“1985联盟”发起的“万人白T凯道送仲丘”活动3日晚上登场。晚会定6时开始,但不到5时,凯达格兰大道已挤得水泄不通,主办单位宣布出席民众超过25万人。民众身穿白衣、头绑黑布,共同追思洪仲丘。主办单位还在马英九办公楼上投射“冤”及“真相”字眼,向当局要真相。

  案子  

  台陆军六军团542旅旅部连下士班长洪仲丘,台湾成功大学交通管理系毕业,在退伍前夕,6月28日,因带具有照相功能的手机入营,被关禁闭7天。期间,洪仲丘被施以超负荷操练等恶整虐待,包括在炎热高温中反复训练体能等。7月3日,洪仲丘身体不适送医,不治身亡。

  “洪仲丘案”从一开始就引发外界关注。

  有台湾军方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其中的一个原因是,洪仲丘遭遇的惩罚,既不合规定,也有违惯例。根据规定,志愿役的士官是不会被关禁闭的,退伍前一个月的人也不会,而洪仲丘却被关进去了。另外,带有照相功能的手机进营区虽属违规,但一般也只会被斥责和没收手机。

  洪母在事件发生后召开记者会泣诉,儿子曾打电话回家,抱怨长官放话要“整理”他,她控诉“部队杀人”;军方随后表示,若有霸凌一定严惩。马英九也表示,一定会把案子查清楚,让真相大白。

  在舆论和民众的高度关注中,7月31日,该案由台军事检察部门侦结,起诉542旅前旅长沈威志等18人,其中仅禁闭室管理士陈毅勋被控凌虐部属致死罪,其他则以共同职权妨害自由等罪起诉。8月2日,案件中备受关注的灭证案部分由桃园地检署侦结,检方以查无人删除档案或灭证,做出不起诉处分。

  真相

  1985是台军中求助热线,民间团体“1985联盟”选在洪仲丘去世满月之际,于3日晚提出3大诉求,要求立刻启动特侦组,由马英九责成法务部门及防务部门组成“军司法共同侦办小组”,订定作业时程表,彻查洪仲丘命案;同时要求法务部门组成“军事冤案调查委员会”,重启调查历年军中冤案。

  洪仲丘案件在岛内持续延烧。面对社会排山倒海的质疑和责难,军方祭出多波行政惩处,层级达到陆军司令;台“国防部长”也宣告辞职。3日晚间,台当局“行政院长”江宜桦亲自主持记者会,宣示行政机构将成立军事冤案申诉委员会等4点作为,正面回应“白衫军”诉求;马英九4日赴台中出席洪仲丘告别式,也就军中人权改革等议题发表重要谈话。马英九表示,会持续关心、强力督导针对军中管教、申诉制度、人权保障所提出的13项改革措施,务必杜绝类似事件重演。

  案件的侦结显然并没有带来事件的平息。台湾《联合晚报》近日刊载社论指出,洪仲丘猝死案已由台湾相关部门侦结,涉案人员被起诉,但依旧掩盖不了民众的不信任感。所以该案除了要给死者及家属一个清楚交代,更该还原真相,厘清涉案被告的责任归属,也即让台湾社会大众对“军中是怎么了”的质疑有个答案。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郑青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