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揭王作荣与李登辉决裂内幕 爱恨情仇40余年 --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揭王作荣与李登辉决裂内幕 爱恨情仇40余年 

2013年08月02日08:26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王作荣(资料图)

  人民网8月2日电 王作荣宦海浮沈,最终能担任“监察院长”,李登辉是关键推手,王作荣还是李登辉加入国民党的介绍人。两人相交40余年,从相知相惜到全面决裂,又是另一页政坛风云史。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王作荣长李登辉4岁,两人虽有留美背景却互不认识。1960年王作荣担任美援会处长期间,需才孔急,因而看上当时在农复会服务的李登辉,不仅亲自向蒋经国推荐这位人才,也引荐李加入国民党,两人建立友情。

  在蒋经国特意拔擢下,李登辉从“政务委员”、台北市长、“省主席”、台湾地区副领导人,仕途飞黄腾达,居然变成王作荣的长官。不过,两人相知相惜,官职大小并未影响交情,在主流与非主流政争期间,王作荣还多次撰文替李登辉辩护,让非主流派恨得牙痒痒。

  甚至,李登辉两次就职演说,王作荣都是主要撰稿人之一,堪称是李登辉的政坛密友兼文胆。

  在李登辉70大寿时,一向不谙官场生态的王作荣,居然去金饰店打1只价值约6万元的金杯送给老友,序文写着“寿域同登,日月争辉”,看出两人深厚情谊。

  不过,两人真正交恶仍是路线争议,时任“监察院长”的王作荣批判李登辉媚日与“台独”倾向,让两人关系转恶。

  王作荣卸任“监察院长”后,更与历史学家戴国辉记录对谈,出版了《爱憎李登辉》一书,揭露关于李登辉的旧事旧闻,更让两人交恶,甚至痛批李登辉当了12年党主席,居然把国民党搞得四分五裂。

  后来,李登辉透过专访时表示,他对王作荣并无亏欠,只因为要安排钱复担任“监察院长”,才造成王作荣的不谅解,原因无他,王希望台当局能提供退休待遇;李登辉认为,一场院长保卫战,才是老友离他而去的关键。

  李登辉与王作荣论交40载,晚年却老死不相往来,到底两人功过孰是孰非,就留待历史评判。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