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核灾演习 发出2000户邀请只有40户报名--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当局核灾演习 发出2000户邀请只有40户报名

2013年08月05日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台当局核灾演习发出2000户邀请只有40户报名

“原能会”希望核电厂附近居民多多参与核安演习,未料民众反应冷淡。图为核三厂举行核安演习,对遭污染车辆、人员进行紧急除污操演。(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片/谢明祚摄)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日本福岛核灾后,台湾民众谈核色变,纷纷要求台当局扩大核子事故紧急应变演习范围。台当局“原子能委员会”顺应民意,预定9月10日、11日举办核安演习,并首度开放核电厂附近居民主动报名参与疏散演练。但发出2000份报名表,仅回收2%,居民态度之冷漠,让“原能会”直呼意外。

“我们是第一次这么做!”“原能会”核能技术处长徐明德表示,福岛核灾2年前发生后,“原能会”向民众说明,万一发生核灾应如何自保时,常有居民抱怨都没机会参与核安演习。“原能会”决定首度开放核电厂附近居民参加今年9月在核三厂举办的核安演习,屏东县府一度还担心报名太踊跃,经费不足。

徐明德强调,如果演习都无法解决这样的问题,“就代表真正发生事故时,也无法处理灾民疏散的问题!”经与多方沟通后,“原能会”决定9月登场的核安演习,由核三厂附近居民主动报名参演,且人数再多、都全盘接收。

7月1日起,“原能会”结合家庭访问计划,由家访员挨家挨户到核三厂周围3公里内发送疏散演练申请表,到7月底共发出2000份(2000户住家)申请表。没想到,仅回收2%、40户居民表达愿意参与,与原本预估至少应该会有20%、400户居民参加,相差甚远。

“我们原本预估,再怎么少,也会有10%左右,完全没想到竟然只有2%!”相关官员不解地说,福岛核灾刚发生时,大家都说要让更多居民参与核安演习,怎么实际邀请后,却显得这么冷漠?“原能会”还是不放弃鼓励核电厂居民踊跃参与,除当面向报名的民众致谢,也拜托他们帮忙邀请左邻右舍一起参加。

“原能会”也决定,将邀请参与核安演习的对象,放宽到核三厂紧急应变计划区8公里内的居民,愿意参加者,在8月底举办说明会前,都可向屏东县府报名。

分享到:
(责编:黄婉珍(实习)、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