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厨的告诫:道德良心比厨艺更重要(观沧海)--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名厨的告诫:道德良心比厨艺更重要(观沧海)

孙立极

2013年08月22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台湾名厨“阿基师”郑衍基近日表示,选择安心食材是专业料理人应具有的基本常识,也是一种道德良心,“餐饮业者的道德良心比厨艺更重要”。他同时提出,发生问题,业者不能向客人说,“我们也是受害者”。

  “阿基师”的这番话语不惊人,但一语中的。今年5月,台湾曝出“毒淀粉”事件,令食客人人自危,有段时间,一些店家门可罗雀,百年老店险些关张。究其原因,添加了顺丁烯二酸的“毒淀粉”,口感Q弹,让珍珠奶茶、肉圆、板条等台湾小吃更受青睐。然而,结果是害人害己。 

  “阿基师”这段话值得台湾乃至两岸业界反思,中华美食名闻世界,在追求舌尖上幸福的时候,有人是否迷失了方向?是否为了极致的味道,超出道德良心的边界?一般认为,食品业者非化学家,不了解顺丁烯二酸是何物,在这场风波中也深受其害,是不是就没责任了呢?而据“阿基师”所言,业者不能抱屈。“毒淀粉”被使用了几十年,业者若有心,不难发现蹊跷。

  作为名厨,“阿基师”的标准可能太高了。但是名厨能成为名厨,必有其道理,良心、细心、责任心……或许,名厨就是这样锻造出来的。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2日 20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孙立极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郑青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