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解密文件:“背弃”台湾 美只对台预警几小时--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美解密文件:“背弃”台湾 美只对台预警几小时

2013年08月22日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1978年12月29日前夕,蒋经国再度接见美国代表团克里斯多福副国务卿。(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片)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根据美国国务院最新公布的解密文件,美国当年在与台湾方面“断交”前,规划了6个月的进展期,原本希望能给台湾方面3个星期的预警时间。但后来为了避免国会插手,结果只给了台湾几小时。

这批文件中,有一封当时的国务卿范锡致卡特总统的信函。卡特阅后批示“不许复印,不许散播”。发信日期日是1978年6月13日,信上说,范锡与时任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都认为,经与中方讨论,两人认为“现在应该开始认真努力建交”,并好好研究建交后3个未解的敏感议题:一是与台湾的关系,二是强调台海争议和平化解,三是对台军售。

国会只有极少数知悉

信上说,由于美国国会的“友台力量”坚定,因此“正常化的过程中”,如何与蒋经国交涉,日益重要。

范锡认为宣布中美建交的日期最好选在12月中旬,届时美国与苏联的限武谈判告一段落,美国的期中选举已经结束,国会则在休会,时机适合。

范锡建议卡特政府,在宣布中美建交之前3星期通知蒋经国与日本首相福田。范锡也提醒卡特,此事只能让国会极少数的极高层知悉,不然可能生变。卡特在信函的空白处写道“尽量晚,一小群,在我的办公室”。

不过后来美国却全力保密。美国“驻台大使”安克志在台北时间12月16日凌晨2时才告诉蒋经国,美国决定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完全接受三条件,即与台湾“断交、废约、撤军”。8小时后,卡特发表电视演说,宣布次年元旦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正常化”。

依据解密文件,范锡与布热津斯基一道在12月13日致电安克志,标明内容为“最高机密;敏感;仅限阅读”。电文指示安克志告诉蒋经国,卡特将在台北时间16日上午10时宣布将与北京建交。安克志应建议蒋经国与之单独会面,同时应提醒蒋经国,所要传达的讯息尚无其它国家知晓,蒋经国“必须以最严格的方式保密”。

美保证区域安全安定

安克志的使命之一是告诉蒋经国,“断交”之外,美军将全数撤离台湾,“共同防御条约”也在1年后失效,不过卡特保证,“美国已经同意的军售项目,继续有效”。同时美国明确告诉北京,建交之后美国暂停军售1年,然后即恢复对台军售。

电文中写道,卡特向蒋经国保证“我们准备采行一切措施以确保台湾持续有信心、稳定、繁荣”。“我们很郑重的向你保证:区域安全与安定,以及台湾人民的福祉,关系着美国的利益;美国不会放弃此一利益”。

卡特也告诉蒋经国,美国在宣布建交时,会声明继续与台湾人民维持文化、经济等关系,同时“美国有信心,台湾人民会面对和平与繁荣的未来”,美国也期待“台湾问题由中国人自己以和平方式解决”。

分享到:
(责编:黄婉珍(实习)、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