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让对话打破“政治禁忌”(观沧海)

木  鸣

2013年10月24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刚刚落幕的首届两岸和平论坛,一如主办单位所期待,一石掀起千层浪,引发两岸关于政治对话的热议;也一如大家所预想,各方观点不一,火花四射。从这个角度看,论坛结束所达成的纪要不过是配角,论坛最重要的影响,是掀开了两岸政治对话的盖子,打破了曾经的“政治禁忌”。

  两岸向来是有“政治禁忌”的,犹如在台湾,不可以轻易谈“一个中国”,容易被扣上“红帽子”。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在公开演讲时,没有像以往那样说“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而是说“两岸不是国际关系”,便被“叮”了一头包。而大陆方面提出两岸政治对话可从民间开始,便有人说,大陆是想以“民”逼“官”,逼迫台湾接受两岸政治协商。这句话分外有趣,如果“民”认为时机成熟,“官”还需被逼上架,那真是麻木不仁,已成为时代进步的绊脚石了。

  2008年5月后两岸关系转暖,但两岸的互动一直还是存在禁忌。谈经济很安全,谈政治有风险。所以,明明是两岸教育交流,关系两岸下一代人彼此了解和理解,谈的却是教育合作,是开放陆生到台湾读书,可以挽救台湾那些招生不足、濒临倒闭的学校。明明是两岸文化交流,中华文明五千年,讲的较多的也是文化创意产业的合作、文化中的商机。当然,不可否认,两岸兄弟联手赚世界的钱,是人人期待的美好愿景,但是同宗同源同文化同民族的两岸,其实也可以谈谈与钱无关的事情。

  两岸关系最复杂的是历史纠葛,虽说国共两党相逢一笑泯恩仇,但两岸分隔半个世纪的隔膜还需要化解。而台湾因“二二八事件”导致的族群裂痕,十几年来又被别有用心的人乾坤大挪移转成两岸仇恨,让13亿大陆民众遭受不白之冤。这些纠葛都非两岸业界做做生意可以解决。谈经济固然简单,甚至不需要彼此尊重与信任,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得失自有数字为证。但心结不解,两岸问题便永远存在,困扰一代又一代。打破政治禁忌是两岸迟早要面对的事情。

  禁忌犹如一层纸,看不透时觉得难、可怕,一旦捅破,才发现不过如此。就如本届和平论坛,“红”、“蓝”、“绿”学者齐聚,曾经被认为观点千差万别,不大打出手,也会唇枪舌剑,结果发现相互之间并非没有交集,某些发言连“对手”也刮目相看。希望借和平论坛这个良好的开始,两岸可以再接再厉,多谈谈经济之外的事情,让两岸走向永久和平的基础更坚实,道路更清晰。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24日 20 版)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