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学者:马英九政绩突围点还得靠两岸关系

2013年10月22日06: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学者:马英九政绩突围点还得靠两岸关系

台湾警方采购的拦鞋网

  台湾警方采购的拦鞋网

  马英九近日出席活动时,连续遭民众飞鞋袭击。9月以来,马英九个人支持率持续下跌。他要求涉入司法关说的“立法院长”王金平下台,却卷入政治风暴,政务被迫停滞,还落得“不尽人情”的评语。台湾学者指出,马英九未来两年任期,政绩突围点还是得靠两岸关系。

  警方紧急采购拦鞋网

  马英九19日出席活动时,接连两场遭人丢鞋。早上参加基隆海洋大学校庆,民进党基隆市议员脖子上挂球鞋,在海大门口呛声:“万人威鞋、如影随形。”当马汽车经过时,议员朝车队丢鞋子,被警方拦鞋网逮个正着,马行程未受影响。

  同一天晚上在台北小巨蛋运动会致辞时,马英九又遭近距离丢鞋。马讲话时,观众席上有人拉起布条,更有一男子潜到马后上方百米距离的观众席,往下丢鞋袭击,让维安人员吓出一身冷汗。维安人员随即在马英九身后架起人墙保护,并制伏丢鞋男子。面对抗议鼓噪,马英九拉高分贝喊话:“我们要展现公民水准,好不好?”他并要全部选手高喊“加油!”盖过抗议鼓噪声。

  对于公开行程被呛,马英九办公室表示,有关维安问题,马英九都交给特勤单位依标准作业程序处理。至于近日抗议行动如影随形,民众本来就有表达意见的自由,马英九对此表示尊重。

  因应越来越多的丢鞋事件,台湾警方日前已经下达通知,要求各县市警局把拦鞋网列入必备装备。据报道,这种拦鞋网最高可拉长到6到8米,高达3层楼,网眼只有0.2厘米大,密到连蛋汁都能挡得下来。

  突围还得靠两岸关系

  马英九20日出席活动时又遭丢鞋抗议。马英九致词时表示,不论(工作)再重、再累、再委屈,他都将秉持客家人的“硬颈精神”坚持下去。

  马英九与王金平之间的攻防凸显出台湾人情社会的特点。马英九定调王金平司法关说案为“司法民主的耻辱”,台湾人却不以为然。马英九要求王金平回台说明时,正值王在马来西亚嫁女儿,因而被认为“不尽人情”。而王金平被国民党闪电撤销党籍前后,一直言必称尊马,反而博得广泛同情。

  在20日的活动上,马英九意有所指地表示,尽管改革相当艰苦,但是只要是对的就应坚持,坚持就有希望;改革不会只有一时,只要对人民有利的就应持续推动、不应停下来。

  马英九与王金平已经在公开场合数度握手。“行政院长”江宜桦在6度受阻之后,终于走上了“立法院”主席台做施政报告。民进党要求江宜桦下台的“倒阁”提案也被国民党全票封杀。但是,舆论指出,马王之争只是由“热战”走入“冷战”,马英九的麻烦还远没结束。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名誉教授张麟征在接受访问时表示,马英九因马王之争民调下跌,是台湾的悲哀,证明台湾社会就是理盲情滥;马操作手段可以检讨,但情、理上马都站得住脚。她指出,马英九剩下两年多的任期,在政绩上若要有所突围,只有靠两岸关系。

分享到:
(责编:崔东)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