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小吃又“躺枪”(观沧海)

孙立极

2013年10月24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花生油不含花生”、“辣椒油没有辣椒”,台湾一家名为“大统”的食油生产企业近日被查出九成油品造假,甚至有的还添加铜叶绿素等有毒物质。对此,消费者固然胆战心惊,相信最愤怒的应该是小吃店主——台湾小吃又“躺枪”了。

  据介绍,成立36年的“大统”是台湾的老字号,在台湾食用油市场占有率达10%。因为“大统”属中低价位,夜市小吃价廉物美,怎么可能不选用这种低价位品牌油?可以想象,此次,一些夜市小吃恐怕又要如塑化剂、“毒淀粉”风波时,再次经历不信任洗礼:生意萧条,全面彻查,尽力表白…… 

  近年来,食品安全事件频繁发生,虽然台湾名厨“阿基师”认为,厨师要对食材负责,不能出了问题,称自己也是受害者。对高级餐厅来说,可以严格管控食材来源。对小吃店主来说,这个要求真是太高了。就以“大统”“黑心油”来说,谁能料到老字号也会没有底线地造假?小吃店主都是赚的辛苦钱,哪有能力一一检验?

  台湾美食名闻天下,在观光手册上,夜市小吃与台北101齐名,此类食品安全事件兹事体大。而目前的食品卫安事件不再是一刀毙命式,到底哪顿饭成了绝命的最后稻草,神仙也难断言。虽然台湾新的食品卫生管理法对不易举证的恶性事件有了新规定,但是毕竟都还属于事后监督。如何加强过程中的监督,让夜市小吃更放心,既是游客和台湾外食族所切盼,也是台湾相关部门必须考虑的当务之急。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24日 20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孙立极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