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觀察:民進黨“恐陸症”該好好反省了--台灣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海觀察:民進黨“恐陸症”該好好反省了

黨朝勝

2013年04月19日08:13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手機看新聞

    4月16日,民進黨台北市黨部邀請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政治所副所長陳先才教授演講。這也是民進黨各級黨部第一次正式邀請大陸學者與基層黨職人員接觸。據台北市黨部主委庄瑞雄稱,“效果不錯”,並建請黨中央或可邀大陸學者演講或進一步交流。

    然而,陳教授的這次演講卻引發了綠營內新一波爭論。贊同者認為,這有利於加強“民共交流”,有利民進黨的轉型,有利於民進黨爭取更多選民認同。反對者則認為,這是在為大陸提供宣講舞台,是“引狼入室”,甚至動搖民進黨基層。而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接受採訪時則稱,庄的看法屬於“個人意見”,並稱台北市黨部邀請廈大教授演講未事先通報,他是看了報紙才知道,要求“未來民進黨公職、地方黨部等邀請大陸人士參與活動應先向黨中央通報”。洪雖未明確反對,但顯然對庄瑞雄的作法有所保留,甚至隱然露出不滿。

    其實,自2012年“大選”失敗后,民進黨內便再次掀起了一股兩岸政策爭論,且延續至今。而謝長廷、蘇貞昌、蔡英文三位要角則基本一致聲稱要加強與大陸交流,甚至提出要推“民共交流”。近期,為趕島內的“兩岸熱”,蘇貞昌甚至與謝長廷幾乎同時提出民進黨要與大陸進行“二軌對話”。洪財隆也稱,目前民進黨隻禁止參加國共論壇與海峽論壇,其他交流活動都沒有禁止,民進黨是歡迎各種形式的交流。而台北市黨部邀請廈大教授演講,也不過是以實際行動落實頭面人物所稱的“民共交流”交流而已,為什麼又會引起黨內反對者如此強烈的抨擊呢,甚至連“中國事務部”都面露不悅呢?這件事情的背后反映了什麼問題呢?

    答案很簡單。這是民進黨當前生態的真實反應。

    一是民進黨內有人想繼續營造“恐陸”氛圍。民進黨內有部分人確實患有“恐陸症”。但“恐陸症”又可分兩種。一種是,因缺乏了解或被誤導而“恐陸”,他們或完全沒有,或隻有間接、片面、過時的大陸經驗。這種人屬少數,也應可說情有可原,且隻要他們親自到大陸看看就會改變。但另一種則是因為太了解大陸,太了解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大趨勢而“恐陸”。他們當然知道今日之大陸已非往日之大陸,也當然知道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隻會讓兩岸互利雙贏,但他們害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不斷深入會讓他們一貫的欺騙選民的謊言被揭穿,會讓他們的選票基礎動搖。這種人,完全基於一黨之私而故意顛倒是非,而不斷制造大陸對台“統戰”、“木馬屠城”、“騙養套殺”、“吞並”等危言,甚至連大陸《我是歌手》電視節目在台受關注也不能容忍。這種人,既不可原諒,也很難轉變,我們隻能說,其心可誅。

    二是民進黨仍在忙於內斗。如果仔細分析,民進黨台北市黨部邀請廈大學者演講之所以會引發黨內爭議,其實民進黨內權力與路線之爭的真實反映。因為台北市黨部主委庄瑞雄是謝長廷的愛將,是其派系背景惹的禍。因為自去年初民進黨在2012“大選”失敗后,以謝長廷為首的務實派為讓民進黨跨過執政的“最后一裡路”,做了不少探索,這不僅為謝長廷個人,而且為依附於其周圍的整個派系都贏得了不少掌聲,更讓謝系在黨內生態中繼續佔據著重要位置。然而,民進黨馬上就要迎來選舉季。2014年,除黨主席選舉外,還有“七合一”地方選舉,2016年,又有“立委”與“總統”選舉。如果謝系長期佔據新聞版面,繼續佔據引領民進黨轉型的高位,謝系很可能就在接踵而至的選舉中獲益,這對其他派系而言,顯然不是好消息。於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批一通。對於這些基於一派一己之私的人,民進黨內的務實派除了呼吁放棄派系偏見外,顯然也應說,其心可誅。

    目前,民進黨內都希望在2014與2016兩場選舉中獲勝,黨內高層也都高喊要跨過重新執政的“最后一裡路”而推動“民共交流”。然而,如果連一位大陸學者前往演講都擔心,其所聲稱的“民共交流”不是葉公好龍麼?並且,如果一位學者的一次演講就能動搖民進黨基層,那民進黨又有什麼戰斗力打贏兩場選戰呢?如果連一位大陸學者的演講都不能容忍,又怎能邁出跨過“最后一裡路”的第一步呢?民進黨確實該好好反省了!(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問題專家)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鄧志慧)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