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濟學家談兩岸貿易:台灣不能隻要大陸讓利--台灣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經濟學家談兩岸貿易:台灣不能隻要大陸讓利

2013年05月20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本報台北5月19日電 (記者陳曉星、孫立極)台灣經濟學家孫震接受《旺報》專訪指出,兩岸貿易台灣不能隻要人家讓利,自己缺乏競爭力的不讓別人進來,結果造成弱勢產業永遠缺乏競爭力,產業沒有競爭力和優勢,怎麼會從自由貿易中得到利益呢?台灣沒有讓產業結構跟著貿易的改變而轉變,ECFA的利益將“轉眼用完”。

  孫震,蔣經國時代的“經建會副主委”,曾出任台大校長,並在李登輝時代擔任台軍事部門要職,兼具理論與跨界實務經驗。

  孫震在接受專訪時分析,貿易雖然是商品的交換,背后則是產業的交換,促成產業結構改變達成更大利益的創造。自由貿易的好處就是可以淘汰低生產力的產業,低生產力產業產品可以進口,多出的勞力可以集中到生產力高的產業,平均生產力就可以提高,但台灣不願意改變產業結構,要保護勞工,卻不知道勞動自由流動的市場中,勞工會從低生產力流到高生產力。

  孫震把台灣近20年企業投資逐年下降歸咎於當局沒有擔當。他說,李登輝時期民粹當道,自此愈演愈烈,老百姓一反對,政策就轉向,沒有人敢做長期投資,造成台灣經濟沉淪。

  孫震建議台灣整合投資條件創造群聚效應,讓商品和人才都進入,跟大陸競爭而不是要讓利。他認為當下台企缺乏產品創新,隻做到技術精進,一流人才沒有舞台將科技轉化為生產力。因為企業缺乏產品創新,所有努力都在技術上“鑽牛角尖”,隻能替別人做零件,人家殺價殺得越來越便宜。 

聯系本文記者

陳曉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鄧志慧)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