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何時能圓歸鄉夢?(台島夜話)--台灣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林毅夫何時能圓歸鄉夢?(台島夜話)

許文彬(台灣)

2013年05月22日00: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新同盟會會長許歷農,近日率一批台灣退役將領到大陸交流。昔日戰場對頭,如今已化敵為友,倡言和平。歷史時空變換,觀念思維也隨之轉變。

  台灣退役將領的登陸旅程,令人遙念一位游子的歸鄉夢何時能圓。甫卸任世界銀行副總裁的林毅夫是台灣宜蘭人,1979年5月在金門服兵役時趁夜游泳到廈門,時隔23年后被台當局軍法部門以“叛逃投敵罪”發布通緝。

  海峽兩岸歷史長河波濤起伏,林毅夫是否能夠回鄉探親、祭祖,既是親情倫理的追問,也是政治問題,值得台灣社會一起省思。

  上世紀70年代,是台灣戒嚴時期,其時島內異議人士與“台獨”、中共一起,被台灣執政當局打為“三合一敵人”。時移世易,當年的“反共將領”紛紛登陸訪問,舊時林毅夫的“投共”行為自亦應予重新評價。

  在法規層面,本案“叛逃投敵”犯行之法定追訴權時效為20年,當年軍方在其時效完成之后始發布通緝,於“法”根本不合,台“監察院”就此亦曾加以糾正。島內有一種說法,說此行為是屬“繼續犯”的性質,故其時效期間尚無從起算。此種說法在法理上站不住腳,因為“叛逃投敵”犯罪完成,其“實行行為”業已終了,類似毀損罪、傷害罪,其追訴權時效於犯行成立時就已起算,而不是須等“違法的狀態結束”才起算。

  海峽兩岸互動的歷史滄桑,牽系著中華民族的感情脈動。蘇東坡詞雲:“天涯倦客,山中歸路,望斷故園心眼。”但願林毅夫的歸鄉夢早日實現,國共內戰所延伸的歷史悲劇,再也不影響今人的生活。

  (作者為台灣律師)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鄧志慧)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