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馬英九:王金平案沒有陰謀 將訴訟爭一個是非

2013年09月17日08:32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9月17日電 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16日說,他看到台立法機構負責人王金平還是會叫“王院長”,但仍會繼續訴訟,因為這代表一個理念,必須要有一個是非。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為因應台立法機構新會期17日開議,國民黨立法機構黨團16日下午於中央黨部召開黨團大會,凝聚黨籍“立委”共識,馬英九和台行政部門負責人江宜樺也到場。

對王金平事件,與會者會后轉述,兼任黨主席的馬英九花了相當長的時間說明。

馬英九說,這10天來,這起司法關說案件引起社會沸沸揚揚,很多人感到不安,也產生許多憂慮,所以他應該面對大家,做一個報告。

他表示,既沒有陰謀、也沒有斗爭,而是一個意外,是一個無奈的意外﹔從頭到尾,是民進黨立法機構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被監聽,絕無監聽王金平,而是王金平打給柯建銘的部分內容,才會被聽到。

聽到台灣的“檢察總長”黃世銘報告內容后,馬英九說,他心想“怎麼會有這樣的事情?怎麼辦呢?我不能跟黃世銘說你不要辦了,也不能說交給我來處理”﹔既然發生了,“我沒有辦法不面對這個事情,這是大是大非的問題”。

他說,如果沒有核心價值,民眾不會信賴,所以他必須站出來說話。

國民黨考紀會通過將王金平撤銷黨籍處分,送台選務部門,選務部門去文立法機構注銷名籍﹔但台北地方法院13日裁准王金平在確認黨員資格存在訴訟判決確定前,得繼續行使國民黨員權利。國民黨委任律師下午提出抗告。

馬英九說,法院做出了定暫時狀態假處分。訴訟還是會繼續進行,這代表一個理念,這事情要有一個是非。

他說,他一向尊重法律,“有時候也許被罵不知變通,但是有時候是我們的文化太會變通了”。

面對這個案子,馬英九稱的確是非常痛苦,他與王金平合作這麼多年,雖然意見不是每次都一致,但至少工作關系順利。盡管有很多的無奈,但如果他完全不管的話,可想而知,有人會批評他和稀泥,也有人會批評他面對自己人的時候,就失去原則。

分享到:
(責編:鄧志慧、楊牧)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