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马英九注销邀请王金平出席党代会 或被罚30万台币

2013年09月16日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全代会”是国民党展现团结盛会,今年因“马王斗”蒙阴影。图片来源:台湾媒体

    据台湾媒体报道,马英九与台当局立法机构负责人王金平的9月风暴,延烧到9月29日国民党“全代会”。国民党党部前(14日)证实已发函通知王金平,注销邀请他参加“全代会”。不过,国民党此举可能又踢到铁板,因为多名法官昨质疑,上周五法院已裁定王暂保有党籍的假处分,国民党禁止他参加“全代会”有违法之嫌,恐面临3万元(新台币,下同)至30万元“怠金”罚款。

  国民党不让王金平参加“全代会”,王昨下午说:“不知道有这回事,还要再看看通知,会依照通知来行使。”王强调,他还具党员身份,“这是司法认定的。”

  不获邀出席国民党“全代会”,王金平是否向法院提出强制执行?王的委任律师许英杰昨未接手机,其余律师指不清楚状况。王的幕僚说,距“全代会”还有2周时间,律师团会再讨论如何因应。

  党权受阻可强制执行

  裁准王金平假处分案的台北地院合议庭庭长张瑜凤昨说,裁定已由民事执行处执行,如何执行,不属合议庭职权。北院民事执行处证实,不遵守法院执行命令,“强制执行法”的确有相关处置规定,但目前王金平未向法院表示行使党员职权受阻,北院依法不会主动介入。

  国民党考纪会上周三撤销王金平党籍,王委请律师提出假处分反制,台北地院上周五裁定王在相关讼诉判决确定前仍可行使党员权利。马英九随即指示执行“政务与党务切割”原则,停开“府院”党5人小组会议,以及马不邀王金平、却单独找蓝营“立委”开小组会议等,目的就是架空王,让他丧失党内影响力。马英九昨在个人社交网站发文重申,王金平案是大是大非问题,现在以“诉讼照打、政务照推”为原则,确保当局运作顺畅。

  蓝营拒邀王参加“全代会”

  党政人士表示,国民党7月寄发邀请函给王金平参加“全代会”,但如今王已被撤销党籍,“就算法院裁定假处分,王金平的党员身份还是争议、暂定状态”,所以党已发函通知王,活动通知被注销,这么做符合党纪规定。

  多名资深法官说,王金平案的执行命令,就是要国民党让王金平行使党员权利,包含党章所明订的党员在党的会议发言权、提案权、表决权,及党内有选举权、被选举权、罢免权或辅选权及向组织提出党政兴革意见权等;另外,举凡党员享有国民党特约商店的购物优惠,或进入国民党大门的权利,都应受保护。

  不缴怠金可查封党产

  律师张佳瑜说,若国民党不依台北地院执行命令,让王金平暂时行使党员职权,依“强制执行法”规定,台北地院可对国民党处3万元至30万元的“怠金”,且不限次数,此规定对不遵守执行命令者,也可管收。但因王金平执行命令对象是社团法人国民党,而非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应不会管收社团法人,仅能以处“怠金”方式拘束国民党,王金平可要求法院强制执行,若国民党拒不配合,法院可处国民党“怠金”,若国民党不缴款,法院可查封国民党的存款或拍卖党产抵偿。

  对法界的质疑,党政人士昨解释,不是所有国民党党员都可参加“全代会”,王金平当初是以国民党中评会主席团成员受邀,如今王既然没有党职,就无法参与;但也有党内人士说,法院指王仍保有党员资格,究竟是否还有党职?这处于灰色地带。

  “提这建议是在害马”

  对于国民党不让王金平参加“全代会”,中常委李德维说:这根本是罔顾法院裁定的做法,提这种建议的幕僚是在害马英九。中常委李全教说,王金平暂时还保住党员身份,为何禁止他来?马主席应放弃抗告,尊重司法,重申反对关说,再邀各级官员记取这次教训,让事件赶快落幕。

  外传日前挺王的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不出席“全代会”。据了解,连战届时可能安排出境;连战办公室昨说,目前还未接到连是否出席通知。

分享到:
(责编:武红利(实习)、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