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论坛催生惠民措施 台生、台农、台商受惠--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海峡论坛催生惠民措施 台生、台农、台商受惠

2013年05月17日16:21    来源:福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历届海峡论坛期间举办的台湾商品展,都会吸引众多两岸游客。 福建日报记者 林熙 摄(资料图片)

2009年以来,历届海峡论坛上取得的共识催生了一系列惠及两岸民众的政策和措施出台,为两岸关系发展和两岸普通民众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近日,记者走近台农、台生和赴台游业者等论坛亲历者,倾听他们心中的海峡论坛,以及其带来工作生活中的可喜变化。

童来成:创业园的确更安心

15日,童来成早早便起床,这些天柿园里格外忙,仙游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技术人员正在铺设管道,等滴灌工程竣工,他的甜柿基地将迎来新的丰收。

今年初,管委会了解到童来成的甜柿基地存在灌溉困难后,便协助其向省农业厅申报滴灌自动化灌溉工程项目,200余万元的扶持资金很快到位,立刻解决了“柿子喝水”的大问题。

2004年,童来成在仙游县钟山镇投建6000亩台湾甜柿基地,并成立摩天岭有限公司。如今,柿园年产甜柿7万余吨,创产值近1500万元,成为亚洲最大的甜柿基地。2009年,首届海峡论坛新增莆田仙游、三明清流2个台湾农民创业园,掀开了闽台农业合作的新篇章;次年第二届海峡论坛出台十项惠台政策,其中有多项扶持创业园发展的新举措。童来成的甜柿基地迎来新机遇,道路入园、技术指导、滴灌补助等,童来成尝到了真切的“甜头”。

“创业园成立后,我们都很安心,凡遇到困难,大家都去找管委会。”“安心”的童来成也成为了论坛的常客,这些天,他正忙着联络其他台农,组团参加第五届海峡论坛,并计划围绕甜柿、荔枝和枇杷3个项目,与台湾农业产销班开展对接交流。建观光果园、发展休闲农业,成为他最新的创业规划。

刘文宗:赴台游现在更火热

14日,刘文宗再次来到台湾嘉义县梅山村,与乡亲商量来厦门参加海峡论坛一事。除了核实人数,晚上回去还要联系惠安县梅山村的村干部,敲定两村互访的活动安排。

历次论坛均无一错过的刘文宗,除了忙碌之外,最忧心的就是能不能每年都有新亮点。为此,他今年特意组织了一场闽台“同名村、心连心”的联谊活动,为两地有姓氏、地名渊源的村里搭建交流平台。日前,300多名台湾乡亲已加入到“同名村”队伍,其中不少人都是首次来大陆。

让刘文宗如此热心投入的,是随着论坛出台一系列赴台游新政,两岸旅游市场日渐火热的美好景象。作为两岸旅游合作不断发展的见证者,刘文宗对每届论坛赴台游新政如数家珍:“首届是大陆居民赴台游,第二届通过闽台直航,第三届启动赴台个人游……”

刘文宗说,赴台游未开放前,台湾经营涉两岸旅游的旅行社只有30多家,如今是100多家;以前月平均接团量数字拿不出手,现在平均每家旅行社月接团30个以上,游客达千人,都是呈几何倍数增长。2011年,刘文宗与省旅游局合作在台成立福建游客服务中心,为闽台旅游提供双向服务。推动海峡旅游持续火热,成为他忙并快乐的日常工作。

周月:读书就业更有保障

照顾孩子、到学校上课、校外开美容馆,顺便再带几名实习的学生,福建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的台生周月,每天的生活被这些内容填得满满的。

2010年,周月关闭台北的工作室来到福州就读。除了看重大陆不断发展的市场商机,也是因为看好海峡论坛陆续推出台生新政策的美好前景。在就读之余,周月创办起依甄美容馆,并开班授课,带起了一大批实习生。此外,连续三年获得学校奖学金;美容馆免费入驻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创业项目获评省大学生创业扶持计划、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等,并获数万元的扶持资金。论坛惠及台生的相关政策,让周月更加确定了自己当初的选择。

去年,第四届海峡论坛又推出惠及台生的新政策,加强对台生的就业服务,包括免费提供就业咨询、职业介绍和指导服务等。周月再次成为幸运儿,目前她正在省人民医院临床实习,皮肤科、美容科、针灸科等科室,都有她勤奋好学的身影。“考取大陆医师执照”,成为周月新的奋斗目标。

分享到:
(责编:甘怡淳(实习)、邓志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