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连任一周年 两岸政策离满分还有多远?【2】--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马英九连任一周年 两岸政策离满分还有多远?【2】

党朝胜

2013年05月20日07:46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总之,过去一年,两岸关系经受住了重大考验、取得新的重要进展、继续保持了良好势头的一年。但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客观地看到问题的不足,不要因为“目前两岸关系处于60年来最好状态”,就以此满足,而是要以更加谦卑的心态,正确看待、认真检讨问题,努力寻求更好的解决之道。深思解决之道,马英九还需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必须正视两岸关系发展“不协调”问题,即如何正确处理“稳步推进”与“全面发展”的关系

    加强两岸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交流,是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四大要件,任一不可偏废。然而,两岸关系中发展最快依然的经济,而让人美中不足的依然是政治,两岸关系处于一种“不协调”的状态。尤其是,马甚至还以两岸“先经后政、先易后难”的共识、国台办前主任王毅强调“稳步推进”,作为现阶段“婉拒”两岸政治对话的依据。然需不知,如果两岸关系长期“只经不政”、“只易不难”,肯定无法让马实现“打造两岸关系可长可久的架构”的愿望。事实上,两岸关系不只要稳步推进,更需全面发展,因为只有坚持全面发展,才能让指两岸关系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进展应当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实现全面协调的可持续发展。毕竟,“四轮驱动的越野车总比两轮驱动的车更能爬坡越障”。

    二、必须正视两岸关系发展“不饱和”问题,即如何正确处理“当前成绩”与“发展潜力”的关系

    确实,诚如马所言,当前两岸关系处于60余年来最好的阶段。然而,如果因已取得巨大成绩,就不追求更大成绩,就是典型的“躺在过去的功劳薄上大睡觉”。因为过分强调,甚至沉迷现有成绩,就可能产生惰性。届时,不仅无心解决两岸之间的历史遗留问题,而且也可能无心解决两岸交流过程中衍生的新问题,进而无法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既有成果,更何况增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动能。并且,过分强调、沉迷现有成绩,还会无法引领潮流,创造更多施政亮点,为台湾同胞创造更大“利多”,进一步凸显国民党的绝对优势,从而争取更多认同与支持。若如此,这对国民党与两岸关系而言,必定“双输”。因此,马应深思“两岸关系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句话。

    三、必须正视两岸关系发展“不短视”的问题,即如何正确处理“眼前利益”与“民族利益”的关系

    两岸关系处理得好不好,即关系到国民党能否继续执政的眼前利益,也攸关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表现上,这两种利益未必完全同步,有时甚至有冲突。一方面,确有部分民众因长期受“台独”蛊惑而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存有疑虑;另一方面,两岸摩擦越少,两岸联系越紧,越有利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然而,面对矛盾,还应看主流和趋势。事实上,自2008年以来,各类民调都显示,多数民众都认同、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支持两岸联手“保钓”、“护渔”;最近也有民调显示,岛内民众89%认同自己是中华民族,58%认同自己是中国人。另外,日前岛内各界对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攻击《我是歌手》节目的反感,也说明发展两岸关系有群众基础。因此,若深究,发展两岸关系与国民党眼前利益其实正相关。

    四、必须正视两岸关系发展“不自主”的问题,即如何正确处理“坚持有我”与“外界压力”的关系

    现在,岛内任何事情当然并不是只要国民党马英九说是就算,而是还受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关照”,受反对党尤其是民进党牵制。因为,岛内还有人希望“美国保护”,主流民意也不希望朝野过度对立。然而,马也应明白,美国内的一些反华势力长期抱持 “以台制华”的幻想,而民进党则还未从“逢中必反”、“逢马必反”思维中走出。如果美国有政治人物或学者不高兴“两岸关系走太近”,如果民进党反对两岸交流,便视两岸为畏途,那就只会永远被别人牵着鼻子走,从而忘记自我。需记得,无论是“中华民国宪法”还是国民党的基本纲领,都是坚持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应努力追求国家统一。

    五、必须正视两岸关系发展“不自省”的问题,即如何正确处理“要求别人”与“反求诸己”的关系

    现在,两岸商谈虽颇有成效,并为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两岸商谈的难度也开始加大,一些议题的商谈时日也越来越长。虽然这是两岸关系进入“深水区”的必然,但对马而言,与其一再“要求别人”,不如“反求诸己”。如在经济性议题中,岛内舆论也指出,台湾不能总希望大陆多“让利”,不能只强调“对台湾有利”而不为大陆着想。又如,在政治商谈或对话方面,岛内舆论也指出,马一再强调两岸“不统”、“不独”、“不武”,其实就是对追求统一的“中华民国宪法”的最大践踏,如果自己都不遵守“宪法”,又怎能攻击大陆法治不完善?

    当然,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并非朝一夕之功,解决两岸之间的诸多问题,需要一个较长的时期,笔者对此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大陆方面也有足够的耐心。然而,如果马英九国民党不认真反思以上这些问题,并努力寻求解决之道,其两岸政策迟早是会出问题的,其对民进党的优势,对岛内民众的吸引力也会消耗殆尽之时。(作者系中国社科院台研所教授 党朝胜)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