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期海峡论坛:“情”浓、“义”重、“味”十足--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热期海峡论坛:“情”浓、“义”重、“味”十足

2013年06月13日08:08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第五届海峡论坛将于2013年6月15日至21日在福建举办。主会场仍旧设在与台湾岛比邻的福建厦门,同期在福建省各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也会举行多场相关活动。这场海峡两岸基层民众的盛会至2008年启动以来,不论是从规模形式、板块设置、交流领域、内容拓展、惠台措施发布……各方面都在不断完善与创新,一年比一年好,是两岸间最具“人情味儿”的论坛,受到两岸老百姓深深肯定! 

  说到海峡论坛的“人情味儿”,就不得不提及它的“人”,这个“人”便是两岸同胞。“同胞”这个词、这个理念在中华文化当中是根深蒂固的,这也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生生不息的根源。海峡论坛即将举办第五届,也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人数最多、范围最广的两岸大型民间交流活动。据了解,第五届海峡论坛参与的两岸基层民众突破万人大关,从第一届参与的八千余人,发展至今,越来越多的两岸同胞期望参与到两岸热络的交流之中来,为两岸关系发展建言献策。同时,今年的海峡论坛主办单位增至72家(大陆与台湾各36家),是论坛举办以来主办单位最多的一次。从这个数字上面,我们看到论坛递增的影响力与品牌效应,说明两岸交流活动惠民利民,深受拥护!海峡论坛的“人”气十足,足以显现两岸同胞的凝聚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17日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答记者问时曾指出,只要坚持一个中国,维护同胞之情,两岸关系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巨大。的确,五年来海峡论坛突出民生、民间、草根、基层,体恤民情汇聚民意造福民众,每一次相聚,每一场盛会,都是两岸同胞亲情与友情的延伸,每一年海峡论坛的成功举办,都离不开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本次海峡论坛囊括“三大群体”(职工、青年、妇女)、“四大纽带”(姓氏宗亲、同乡社团、民间信仰、大陆配偶)、“五大领域”(文化、教育、医疗、法律、工商)和“六大基层组织”(农、渔、水利、乡镇村里、社区协会、公益慈善)等,这样浓郁的基层色彩和这样广阔的基层布局,让拥有共同两岸梦的两岸老百姓们能够充分交流。有“人”的地方便有“情”。两岸民众可以通过各个领域,群体,纽带与组织相互了解,各抒己见,缔结情缘,维系情感,加深情谊。 

  说到“情”自然少不了“义”。两岸同胞一脉相承,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不管是哪一方遭遇困局,对方都应毫不犹豫的伸出援助之手,这是同胞情谊,这也是兄弟仁义。就海峡论坛而言,惠台惠民政策落实就是兄弟间重情重义的表现。据了解,海峡论坛期间发布的惠台惠民政策,在台湾农民创业园、进口水果大米等方面就产生了一定的成效。截至2012年底,福建省累计进口台湾水果3万吨,厦门连续5年成为台湾地区水果输入大陆最大口岸。2012年进口台湾大米525吨,厦门成为台湾地区产大米输往大陆的第一大口岸。当然,论坛的惠民效益远不及此,但我们可以从这一方面的数据中欣喜的看到论坛的成效在一步一步显现,成果也将逐渐增加,这对于两岸民众来说,是实实在在的红利,也是携手迈进的实例。 

  海峡论坛每一年都会有许多新的亮点,为论坛增“味”。本届海峡论坛,首次将“世界闽南文化节”、“两岸公益论坛”、“海峡两岸关爱自然志愿服务论坛”纳入,在人文领域方面丰富了论坛的特色,让更多关注此项议题的民众都能参与其中。经贸版块也由上届4项增加到本届7项。截至6月8日,已有25家台湾金融机构报名参加本届海峡金融论坛,未来,两岸互利双赢合作方面将不断续写新的成功。“海峡职工论坛”也将开展两岸职工技能展示,“两岸城镇化建设论坛”将探讨建设两岸宜居、宜业、宜游、生态文明的美丽城镇乡村,“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将邀请来自6省的两岸嘉宾参加活动……这些亮点的频赠,更创新更务实,令两岸美好未来备受期待。 

  武侠剧里面常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对于两岸而言,有人的地方就有情义。即有两岸割舍不断的同胞情谊、兄弟仁义、更有两岸同胞共同期盼且需要共同去创造和实现的民族伟大复兴之梦想!让我们热期海峡论坛的圆满成功,让我们热期两岸更多的人民盛会,让两岸民众共同来圆“中国梦”!(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高斯斯) 

分享到:
(责编:黄婉珍(实习)、邓志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