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论坛抖开惠台“大礼包”--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海峡论坛抖开惠台“大礼包”

林双伟 李向娟

2013年06月14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自2009年以来,海峡论坛已举办4届。即将于本周末举行的第五届海峡论坛,照例将出台新的惠台措施。以“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的论坛,发布一项项利好两岸的政策措施,得到越来越多两岸基层民众的认同,品牌效应日益凸显。

  作为论坛主办地福建,更是着力先行先试,率先突破,促进闽台交流合作向更广范围、更大规模、更高层次迈进。

  农业合作渐入佳境

  第二届论坛后,多名台湾专才被聘闽台农业合作领域事业单位任职;第三届论坛上,闽台百余对乡镇签订了117项交流合作协议,建立两岸特色乡镇深入交流与合作机制。福建还发布了《关于加快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的若干意见》,在资金、融资及服务等方面对入园台湾农民予以大力支持。

  这些先行先试的惠台举措,有力推动闽台农业合作走向深入,并取得丰硕成果。目前,福建对台农业合作交流持续走在大陆前列。

  经贸合作持续强劲

  历届论坛不断推出的惠及两岸民众的新政,吸引越来越多的台企来大陆投资兴业。福建先行先试,更是频频推出相关政策,吸引台资项目落地。截至去年底,全省累计吸引台资1.3万项,合同台资291.8亿美元。

  去年初以来,闽台经贸交流合作捷报频传:首个海峡两岸合资产业投资基金在闽设立运营,目标规模200亿元,投向海西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和闽台产业合作项目等;厦门至金门海底直达光缆项目建成投用,福州长乐至台湾淡水海峡光缆1号工程竣工,开启两岸“通信直航”新时代;首个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率先开建,海峡股权交易所、海峡证券公司等项目正加快建设……

  在大约一年半的时间里,福建积极落实货物贸易早期收获计划,进口台湾大米525吨,厦门成为台湾大米输入大陆的第一大口岸;台湾国泰产险、富邦产险在闽设立分公司;签订《闽台口岸通关物流信息平台合作协议》,与台湾口岸信息平台率先实现对接;继续加强石化、汽车、精密机械、LED、电子五大产业对接等。

  截至2012年底,福建省经商务部核准,在台投资企业和机构共35家,福建企业协议投资额1.63亿美元,企业数和投资规模在大陆各省市中走在前列。

  直接往来更为密切

  依托两岸“小三通”,福建积极拓展多种两岸直接往来形式。据统计,截至2012年,“小三通”航线累计运送旅客956万人次。

  福建先后开通福州、厦门至花莲,福州至澎湖的空中客运直航航线;平潭至台中的“海峡号”航线通航以来,常态化运送旅客12万人次;福州成为大陆首个与台湾开展快递业务的航点。凭着便捷多元的往来方式,福建已吸引越来越多的大陆其他省份居民经该省赴台旅游。截至2012年底,大陆居民经福建口岸赴台旅游达89.1万人次。为了做强“海峡旅游品牌”,福建成功举办旅博会、“万名福建乡亲游台中”等活动,进一步推动了闽台旅游交流再上新台阶。

  一路前行的海峡论坛见证了两岸交流合作,也见证了两岸乡亲交流的情谊,不仅续写出两岸民间交流的“嘉年华”,也成为两岸强劲合作的见证。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郑青亭)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