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手工皂当礼送--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手工皂当礼送

本报记者 陈晓星文\图

2013年06月14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各款手工皂

  当下,台湾不少年轻人把创造性的手工制作当成工余后的休闲活动,在练习手艺的过程中得到放松与满足。台湾现在最小资的礼物是手工肥皂,亲手制作肥皂也成为流行的休闲方式。

  “下了班我要去上课。”一位台湾的记者同行说,“什么课?”“学做手工皂。”台湾有不少这样的课堂,内容相当专业,包括手工皂理论、专有名词,各种油脂、配方、添加物的选用,制造工具、操作步骤、使用的注意事项等。上完课,可以去逛专门卖手工皂原材料的小店,去选自己需要的工具和材料,然后就可以开工了。记者认识了几个台北的手工皂迷,想到了北京的十字绣爱好者,很像。

  做手工皂先要制碱液,然后混合进油脂,不停搅拌使之起皂化反应,再加入香料或润肤物,最后倒入模具固化,固化后还要晾很多天,去除氢氧化钠残留。因为每个人搅拌的手法不同,对不同颜色的材料混合在一起的审美也不同,所以同样的配方会做出不同花纹的肥皂,固化后肥皂呈现的花纹与颜色往往出人意料,让制作者享受小小的成就感。

  现在,手工皂在台湾已经变成产业,也有不少名声在外的牌子,旅游景点也多了手工皂这个新产品。记者在高速公路的休息站、百货公司、大街小巷的个性小店、九份等旅游景点,都见到各种手工皂,台湾地图形、圆形、方型、麻将牌形,引人莞尔;其标明的材料有薰衣草、玫瑰、羊奶、香茅、柠檬,给人好感;名称有松雾、圣殿骑士、抹草平安,创意十足。手工皂的卖点除了温馨和艺术感外,是天然油脂与碱液和手工制造。油脂和碱液起皂化反应有清洁作用,添加的羊乳、豆浆、精油、花草、中药、竹炭粉等又有护肤功能。

  一位名牌手工皂的打造者表示,之所以投入手工皂这行是因为自己的小孩,小孩天生过敏体质,对各种现成的清洁用品都过敏,于是自己动手给孩子做肥皂,他遍访老师,试验出最适合自己小孩的“黑糖羊奶皂”。之后他把这款肥皂不断推荐给身边的皮肤敏感者使用,大受欢迎。但有人提出羊奶味不好闻,他就继续试验不同天然添加物,制造出越来越多款的肥皂,他的目标是开发100种手工皂。

  做手工皂不是个轻松活,配制碱液不小心会烫伤,搅拌更是个枯燥的动作。“但做肥皂令我专注,工作上的事彻底不想了,人也就得到了休息。而且我学会了一门手艺,做好的肥皂给自己家人用,也可以作礼物送人,很有成就感,上瘾了。现在我家就像一个小作坊。”热衷做手工皂的记者同行说。

  记者观察,手工皂的流行也缘于台湾近些年环保观念被社会接受,天然的材料和手工制作都成为最受欢迎的元素。借由制作一块小小的手工皂,人们找到了回归传统和自然的感觉。除手工皂,现在台湾制作手工蜡烛、手工眼镜和手工银饰的人也多了起来。手工,渐渐成为休闲的一项新活动。

联系本文记者

陈晓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郑青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