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关注“习吴会”:加强两岸政治互信--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关注“习吴会”:加强两岸政治互信

2013年06月14日08:54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6月14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3日在北京会见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触及如何展开两岸政治对话议题,吴伯雄表示,可从民间先谈。习近平则说,“希望更快速、更大步地往前谈。”吴伯雄并指出,两岸都用一个中国架构来定位两岸关系,而非“国与国”关系。习近平提出“四个坚持”,指出两岸关系发展是大势所趋,国共应据此确定路线图,继续往前走。

    台湾“中央社”刊发评论指出,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重申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立场,习近平表示重申这项互信基础,对两岸今后和平发展很有助益。这显示,“习吴会”加强了两岸政治互信。

    台湾《联合报》在头版报道“习吴会”,并刊发评论指出,两岸交流制度化,获得成效,也取得共识,这是好的基础;然而民间高度殷切进入“深水区”,“好的沟通模式”能否持续,必须靠两岸持续努力。

    台湾《联合报》并以“老朋友”称呼习近平与吴伯雄,并提到昨天是习近平与吴伯雄的第三次会面,习近平在会谈中提到,2000年11月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在福建举行,与当时担任国民党副主席的吴伯雄见过一面。习近平说,吴伯雄第一次前往福建龙岩永定县“寻根问祖”时,用了一个词“近乡情怯”,他至今依然印象深刻。

    台湾《旺报》评论指出,习近平期盼在政治议题上“能往前一步”的想法,也代表大陆许多人的期许。既然两党领导人目前都有“民间先行”共识,往后的发展,就等待“水到渠成”了。(刘洁妍)

分享到:
(责编:肖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