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克冬:要从六个方面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叶克冬:要从六个方面深化两岸经济合作

2013年06月17日15:45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第五届海峡论坛分论坛——第二届“共同家园论坛”,17日上午在福建平潭隆重开幕。中共中央台办副主任叶克冬在开幕大会致辞时提出,今年我们要稳步推进两岸关系全面发展,也要从六个方面深化两岸经济合作。

  叶克冬在致辞中表示,平潭综合试验区的诞生,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密切相关;平潭的成长与壮大,还需要从两岸关系发展中汲取营养,获得助力。今年,我们要稳步推进两岸关系全面发,并从六个方面深化两岸经济合作。

  叶克冬提出的这六个方面是:我们要加快经济合作制度建设的进程,以持续扩大两岸贸易投资规模;要创新合作的途经与方法,以进一步提升两岸产业合作水平;要发挥金融的关键性作用,为两岸经济合作增加推力;要加强在宏观经济政策和规划上的沟通协调,以发挥两岸经济互补优势;要支持两岸企业家加强交流合作,以发挥经济合作主力军的作用;要开拓两岸区域经济合作的新模式,为实现两岸经济全面自由化探索路径。

  叶克冬指出,两岸关系的全面发展,必将使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区位、政策、资源等优势,转化为取之不竭的发展动力。在上午的致辞中,叶克冬用诗一样的语言描绘了平潭综合实验区,他说:“平潭就像一颗久埋在泥沙中的珍珠,一旦拭去身上的尘埃,就开始焕发耀眼的光芒。”叶克冬指出,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是前无古人的事业,不可避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怎样建成富有特色的产业体系,怎样建立适应试验区需要的体制机制,怎样在试验区建设中真正落实共同家园的设想,怎样实现“幸福宜居岛”的目标,这些既需要建设者们的实践探索,也需要专家学者们的理论研究。他说,今天,来自两岸的朋友们汇聚于此,共同为平潭发展出谋划策,各位的真知灼见,一定会对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有两岸同胞一起支持,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的进程就会更加顺利,建成两岸同胞共同家园的前景也一定会更加光明。

  第二届“共同家园论坛”是由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联合主办,将围绕“培育产业发展,打造共同市场”这一主题,深入探讨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两岸区域合作新模式的探索实验,重点突出发展特色产业、打造“两岸共同市场”等重要议题。(中国台湾网 芜同)

分享到:
(责编:黄婉珍(实习)、刘洁妍)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