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视察台预医所 揭台军神秘生化防护机构--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马英九视察台预医所 揭台军神秘生化防护机构

2013年06月17日08:38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P4实验室专家穿戴全副隔离装的作业情形。(资料图)

    人民网6月17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端午节前夕,马英九前往军方视为机密、负责生化防护作战的预防医学所视导,相当不寻常。据透露,马英九是为慰劳预医所参与H7N9防疫与疫苗研制,并且视导预医所在病毒防护等研究领域的成果。

    预医所系台军生化防护作战重镇,马英九是继陈水扁后,第三位前往预医所视导的台湾地区领导人。第一位是蒋经国。陈水扁系2003年SARS期间,前往视导。

    陈水扁也曾往视导

    台湾只有预医所有第四级的P4生物防护实验室,设有专责雪貂室,可做疫苗生物实验。

    2003年,陈水扁也曾带着前“中研院院长”李远哲,视导投身SARS防疫研究的预医所,其后,预医所所长亦首度前往“立院”备询,台军这个神秘单位才首次被外界所知。

    P4实验室 全球20座

    预医所是在蒋介石指示下,透过以色列的协助成立,是台军早年生化战研发、制造的重要基地。以往,传闻是台军研究生物武器的极机密单位,美方曾多次关注预医所研究动向。

    据了解,自从台当局决定不再研制核生化武战后,预医所主要任务改为生化防护作战,针对可能被使用做为生物战剂的细菌、病毒、毒素等微生物,研发快速侦检方法。

    据军方官员透露,预医所在炭疽热孢子侦检试剂方面,可在5至15分钟完成检测,美国发生“911恐怖攻击事件”后,曾提供部分美国炭疽热侦检试剂。

    预医所的P4实验室,是全球第8个拥有P4实验室的单位,目前全球的P4实验室不超过20个。P4实验室配有独立个人呼吸系统、等差式负压、空气过滤、沸水消毒等设备,可供研究空气传染的高致死率、高感染性致病源,在亚洲仅日本拥有同等级的生物实验室。(刘洁妍)

 

分享到:
(责编: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