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严禁令能否治住台湾酒驾?--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惩罚酒驾入刑法  违者就是现行犯 

世界最严禁令能否治住台湾酒驾?

本报特约记者  王大可

2013年06月18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台湾的司机要加倍小心了。一瓶啤酒下肚去开机动车,小心被警察扣车,还可能要交数万元新台币的罚款;两瓶酒下肚上路被抓,可能就要准备去吃牢饭。而且对酒后开车上路,执法者可直接按现行犯将其上手铐送警局。

  进入“零容忍时代”

  酒驾一直是台湾社会关注度极高的问题,相关法令的惩罚也因此越来越严。前一阵子,一位台大医师遭酒驾者撞死,经媒体反复播放聚焦,再度震撼台湾社会。5月31日,台湾“立法院”三读通过“刑法”修正草案,马英九6月11日公布修正后的法规,随后号称世界上最严厉的酒驾禁令在台湾执行。

  台北司机林福荣表示,对新的酒驾禁令非常支持,“你可能觉得喝得很高兴,但别人的命可能就栽倒在你的酒杯里”。尽管也有立法方面的争议,台当局仍然高调宣示,“台湾酒驾已进入零容忍时代”。

  严到什么程度?基层交通警员指出,几乎只要喝酒开车就一定达到开罚的标准,台湾“交通部”明确表示,“即便民众吃的是烧酒鸡,只要酒测超标,将一律开罚”。法律界人士指出,酒驾的标准值下修的最大意义,就是将酒驾民众定义成罪犯。

  仍有顶风作案者  

  据统计,全台今年1至5月取缔酒驾违规50326件,移送法办19174件,酒驾肇事死亡人数125人,比去年同期减少51人。

  时下正值全台湾反酒驾并加重刑责之际,竟有地方官员知法犯法!台东一对大学生兄妹,6月15日凌晨共乘摩托车返家途中,惨遭酒驾欲逃避警方拦检的林务局台东工作站主任王专吉追撞,哥哥当场头颅破裂死亡,妹妹随后也伤重不治。

  台北市新湖小学校长连德盛6月15日晚酒后驾车擦撞他车,次日被依公共危险罪嫌移送台北士林地检署,成为酒驾新制上路后,首位遭移送的校长。消息传出后台北市长郝龙斌震怒,下令这个校长立即停职。

  如何治标又治本  

  酒驾为何屡禁不绝?台湾中正大学犯罪防治研究所所长郑瑞隆表示,现在刑责已很重,仍无法避免酒驾肇事,问题就是“那些人心存侥幸”。也有岛内网友质疑,极为严格的“地狱罚则”能否真正吓阻酒驾?会不会以后监狱爆满,结果牢房不够关?

  遭酒驾者撞死的那位台大医师的老师、台大医院创伤医学部主任柯文哲表示,当局应反思有效的反酒驾政策,例如要求夜店、酒吧须提供代理驾驶,若放任客人酒驾肇事,业者将有连坐处罚等。他正串联医界、法界人士筹组反酒驾基金会,用以弥补酒驾肇事受害家属的创伤。

  也有民众投书媒体表示,台当局制定法规严惩酒驾者,如果只是为了消弭民怨,却不能遏阻民间悠久的酒驾文化,那是治标不治本的做法。除了严格的法规威吓之外,更须要完整的配套,加入更多人性教育与后续辅导的措施,劝导酒驾者深刻反省与确实改进,才不失为防治酒驾的根本之道。如何兼具公理正义与人性人权,如何从根源上杜绝酒驾文化,当局应该更加用心。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