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士谈海峡论坛:看进步增了解续亲缘学经验--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人士谈海峡论坛:看进步增了解续亲缘学经验

2013年06月18日0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20多年前黄汉中第一次到大陆时,感觉这里的经济建设“相对较为落后”。20多年后的今天,在厦门参加第五届海峡论坛时,他对这里的经济发展“感到惊讶”。

  黄汉中来自台湾南投县,在当地观光协会工作。首次参加海峡论坛的他,看到的大陆和“印象中的很不一样”。

  由于历史原因,两岸长时间存在隔阂。大陆在一些台湾民众的眼中,成为当年台湾广播里“落后的土地”。

  “以前认为大陆没有建设,人文方面好像比较落后,但这次在厦门,发现大陆建设得很快。”在黄汉中看来,两岸本来就是一家人,历史的问题不能影响两岸民众的感情。“现在能这样交流,大家能共同奋斗,为未来负责,我们感到前途很有希望。”

  与黄汉中较少“登陆”不同,来自台湾云林的中国青年党主席特助詹惠茹近年经常穿梭于两岸,而且每年都带很多不同的团体来大陆参访。此番第二次参加海峡论坛,詹惠茹带着农民、教授、工商团体等一同前来。

  “一些台湾民众刚开始对大陆不了解,之后透过一点一滴,慢慢了解,然后认同。”詹惠茹说,今年参会的一些台湾朋友在厦门“走走看看”后,称“这里相当有文化,以后一定还要来,而且要把全家人带来。”

  詹惠茹表示,就像大陆同胞很希望吃到台湾的水果,台农就把农产品推广到大陆来一样,台湾人在大陆发现好的东西也会带回台湾,这是一种好的交流。

  “不同的交流会取得不同的成果”,詹惠茹说,七月她还要组团带台湾青年创业者去浙江交流,了解当地的政策和经济发展,让台湾青年人找到创业契机。

  基隆市惠安同乡会常务理事郭英常是首次参加海峡论坛,他认为,这样的活动“非常热闹”、“很有意义”。他在参与了“两岸同名村续缘”活动后表示,“海峡两岸都有同一个地方取同样的名字,感觉很好、很亲切。”在郭英常看来,台湾一些乡镇延续大陆的名字,“就是怀念故乡”。

  台湾《国语日报》社长冯季眉本次专程来向大陆同行取经。她的报纸是台湾唯一的教育专业报,受众为在校中小学生及家长、老师。她表示,在海峡论坛上可以与大陆的少儿报纸在教育方面多作一些交流,把经验向大家分享。

  冯季眉17日参加了“闽台报业高层座谈会”。她表示,这是她首次看到闽台报业一起在转型、创新方面提出很多好的案例,有很多值得大家互相学习的地方。

  同为媒体老总的陈国祥是台湾中央社董事长,首次参加海峡论坛的他,除了与两岸同行就“新媒体时代”中传统媒体面临的问题等进行交流外,还对论坛的其他活动颇有了解。

  对已办过五届的海峡论坛,陈国祥认为,“论坛一次比一次拓展它的面向,越来越多的层次,越来越触及到台湾各个层面和内容,效益越来越宏大,是值得肯定的。”(完)

分享到:
(责编:黄婉珍(实习)、邓志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