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台商:面对两岸服贸协议 台业者勿忘自身优势--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台湾新闻滚动

大陆台商:面对两岸服贸协议 台业者勿忘自身优势

2013年06月19日13:52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两岸两会第9次高层会谈将签署服务贸易协议,已进入中国大陆的台商表示,台湾业者担心开放竞争会影响生存空间,其实台湾业者不应该忽略自己的优势。

  美容美发业拟开放陆资令台湾业者担忧。在海外有众多据点的曼都公司董事总经理赖志郎表示,从公平贸易的角度,这不是应该的吗?

  赖志郎表示,过度保护不见得是好事,如果没有竞争,哪有现在的“MIT”(台湾制造)的优良质量形象。开放也许短期会引发紧张,但长期可促进产业升级。

  赖志郎指出,美容美发业有很浓厚“人”的属性,很多客人倾向选择熟悉的、语言相通的设计师。曼都在加拿大分店以台湾顾客比重高,“因为台湾人习惯找台湾设计师,老外也是习惯找老外设计师”,所以台湾的美容美发业者不应忽略自己的优势。

  上海台商协会会长叶惠德表示,已经在大陆的台商对服贸协议的意见不多,因为“以前什么都没有也都过了”,未来多了保护,台商当然觉得更好。

  叶惠德表示,还没出来的台商会担心开放竞争,实际上在外投资的台商都知道,服务业的根本是企业的体质,以及企业对投资地风土民情的了解。

  叶惠德建议,台湾当前环境不可能有什么事是大家都说好,所以只要是取得过半民众支持的政策,当局就应该放手去做。

(来源:中国台湾网)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