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新党主席:两岸维持现状对下一代不负责任--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新党主席:两岸维持现状对下一代不负责任

2013年06月19日05: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

  原标题:“和平是基础,发展是过程,统一是目的”

  他因父亲一句话,阴差阳错到台湾,一辈子与台湾结下不解之缘;他不畏权贵,在国民党十三全会上慷慨陈辞三分钟,被列为非主流派,从此遭到李登辉打压,最后不得不与国民党分道扬镳;他从不掩饰自己的政治主张,是台湾政党领袖中第一个在公开场合主张两岸必须和平统一的人;他长期以来奔走于两岸之间,为两岸的交流合作与和平发展不辞辛劳;他渴望中国统一强大、渴望中华民族振兴的爱国情怀,赢得了大陆民众的广泛赞誉和充分尊重。他就是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

  6月8日,“心手相连共筑中华梦”两岸和平文化论坛在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古城举行,郁慕明应邀出席。会议期间,本报记者对郁慕明主席作了三个多小时的独家采访,围绕海峡两岸等话题深入交流。在与郁慕明的交谈中,记者感受到了一股直冲霄汉的浩然正气,感受到了两岸和平统一的强大力量。

  关于郁家历史:“我是两岸早年直航的见证人”

  徐锦庚:我了解到一个有趣的背景:您1940年7月19日出生于上海一个富有的药商家庭,1948年,您父亲到台湾参加一个博览会,本来是要带二儿子同行,却因为临出门时儿子的书包还未收拾好,教子甚严的郁老先生一气之下改带小儿子的您赴台。结果,蒋介石集团随即败退台湾,你们父子只得在台湾呆了下来,谁知这一呆就到了现在。为此,您常常感慨说,您到台湾“真是阴差阳错”。

  是这么回事吗?能否介绍一下您的家史?我很好奇,您其他家人现在的情况怎样?

  郁慕明:我家应该不只是药商,包括银行、纺织、电气等产业的投入都有。祖父和父亲都是单传,所以长辈们抱孙心切,希望多子多孙,没想到12个姊妹几乎是排队出来,我是最小一个,排行第十七。目前还有十一位,上下四代超过180位。

  抗战胜利,台湾光复,急需生活用品,举办国货博览会,我父亲决定去台投资,带我祖母坐飞机去,让我排行第十一的姐姐、第十五的哥哥和公司职员坐船去。出发前一天,我父亲问哥哥,书包整理好没有?他说没有,父亲说,那你不用去了,换老幺去。就是这样一句话,我们全家分隔了42年才又相聚。

  我要强调的是,从我上面说的亲身经历,证明两岸之间早年的空中、海上交通就是直航,而且不用办什么签证,我就可以取代哥哥上船去台湾,因为这是一国的国内航线!

  我们留在台湾后20年,我母亲才以侨眷身份经香港到台北会面。我则是1990年回上海,相隔了42年。

  徐锦庚:台儿庄历史上,明末清初时曾经有“郁台花马”四大富户。台儿庄至今还流传着“郁半街,花半营”之说。您的祖上也是世居台儿庄,清代时离开台儿庄的吗?自2008年您第一次来台儿庄拜祭抗日将士、寻根访祖以后,这是第四次来台儿庄。您2011年来台儿庄时题写的“台儿庄郁家码头”,已被刻成石碑立在郁家码头上。能否介绍一下您的家族与台儿庄的渊源关系?

  郁慕明:我家的族谱是曾祖父开始修的。听我的父亲说,我们应该是从山东到上海来谋生发展的。郁氏家乘有载“吾郁氏系出黎阳”、“以黎阳天行族人公墓简称黎阳族墓”,从一世天行公到五世光发公时,开始以“光怀锡元慕……”等二十字为谱名,所以到我已是第九代。2009年到台儿庄,当时任枣庄市长的陈伟特别带我去看郁家码头,及介绍郁家花园遗址前两棵已经400年的大树,还说台儿庄有很多的郁姓人。这使我非常惊讶,这两年也多次与当地郁氏宗亲沟通交流,知道了更多有关郁氏的信息,现正进一步在寻根确认中。

  徐锦庚:我很冒昧地问一个私人问题,我看连战先生、宋楚瑜先生来大陆时都带着夫人来,怎么没看到您带夫人来?

  郁慕明:“民族之旅”新党规划30位,人数不多,所以都不带家眷。另外还是因为我太太不能太劳累,较少出外活动。这么多年来,她难得几次跟我到大陆参观访问。

  关于台儿庄:“建议在台儿庄举办国共论坛”

  徐锦庚:台儿庄大战的历史评价很高。它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军队在抵御外侮的正面战场上取得的第一场胜仗,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军民抗战必胜的信心,为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为此,台儿庄被誉为“中华民族扬威不屈之地”。同时,它也是日本军队自明治维新以来,在正面战场上的第一次败仗。

  李宗仁曾回忆说:“台儿庄捷报传出后,举国若狂。京、沪沦陷后,笼罩全国的悲观空气,至此一扫而空……经此一战之后,几成民族复兴的新象征。”周恩来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次战役,虽然在一个地方,但它的意义却在影响战斗全局、影响全国、影响敌人、影响世界!”请问,在台湾,包括您本人,是如何评价台儿庄大战的?

  郁慕明:台儿庄一役确实杀了日本军人的锐气,让中国人产生了自信,日本没那么可怕,打败它也是可能的。拼着这股民心士气,粉碎了日本“三月亡华”的美梦,八年坚苦奋战,牵制住日本军力,消耗掉日本国力,最后只得无条件投降。日本好战派喜欢说,日本不是被中国打败的,是被美国打败的,但要不是中国付出惨痛代价,挺住最坏的局势,使日本不仅无法得逞,反而疲态显现。美国袖手旁观多少年,珍珠港事件波及到自身,不得不参战,用两颗原子弹结束战争,多少是享受现成。

  25年前,台湾把过去的抗战史列入学校课本,李登辉上台后去中国化,接着陈水扁8年,牺牲千万军民同胞光复台湾的“台湾光复节”不见了,还用台湾只有400年历史的意识形态教育下一代,自我矮化,莫此为甚;另一方面,“故宫博物院”展示1949年时期自大陆转运过来的国宝,都是中华民族极具价值的历史文物,一直被当作是台湾的骄傲,也是外宾、陆客来台最红火的景点。李扁的史观自相矛盾,可笑至极。二战后,所有被日本侵略过的国家,都有抗日战争纪念馆,只有台湾没有。现在终于有学者建议,要把“总统府”改成抗日纪念馆,忠烈祠也要搬家,因为这些都是日本人留下的日式建筑,面向东的设计,其意是面向日本,向日膜拜。新党强烈支持这个建议,我们必须具有坚定的民族意识。

  徐锦庚:台儿庄大战后,国民党及其政府曾决定“在台儿庄重建新城”。然而,国民党及其政府却始终未能圆这个梦。台儿庄区政府于1993年建成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所花的3000万元人民币经费,相当于半年的财政收入。现在,共产党的政府圆了国民党未圆之梦。您对此有何评价?

  郁慕明:非常好!两岸之间因为战争把很多的梦给破坏掉了,还付出了极惨痛的代价,我们要记住教训,彼此都要放开心胸,共同为大局着想。像现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中国梦”。要圆“中国梦”,不是只有大陆的“中国梦”,还包括台湾的“中国梦”、全世界的中国人都要共同去圆这个梦。

  我过去在美国演讲,曾说“华人”应是外国人称的,我们称自己应该是中国人才对。中国现在崛起,领导者的心胸也很开阔,希望把过去的历史更真实的一面呈现出来。台儿庄一战牺牲了很多的国军将士,但不管是国军还是共军,诚如一位台湾退役将领在北京说的,“今后不要再分什么‘国军’、共军,我们都是中国军队。”

  重建台儿庄的梦想成真,由小看大,只要两岸一条心,精诚团结,一定能圆中国梦,唯其如此,世界才能有真正的和平!

  徐锦庚:2009年12月,台儿庄成为大陆第一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您如何评价这个交流基地的作用?您认为就它目前的发展,在两岸未来迈向和平统一的过程中,是不是有机会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

  郁慕明:台儿庄这个首座两岸交流基地还没有很好地发挥它的作用,在台湾好像没有太多报道,应该要扩大宣扬,如何让这个交流基地能够广为周知,扩大影响。我提个建议:下一次两岸论坛不如选在台儿庄开,更有意义。

  徐锦庚:您对台儿庄古城重建有什么好的建议?

  郁慕明:重建在硬件上面是恢复过去的面貌,另一方面这一段历史又要让人们不能忘记,必然保留原有的一部分战争的遗迹,这些遗迹要有一个完善的规划。对某些特定游客,尤其是年轻人,来这里不只是看看台儿庄重建以后的面貌,应该针对当年战争留下来的遗迹,作一系列感人的旅游路线的解说。听说今年已经拍完《台儿庄》40集的影视剧,这么长的影视剧,一定有很多演员,有一些实景。拍完以后,应该保留部份实景,陈列演员的道具、服装,将电视剧里扮演将军士兵的演员照片与真人真事的照片对照展出,这就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记录和展示,可以直接打动人心。

  日本广岛遭遇过原子弹的袭击,日本绝对不会让年轻人忘记这段历史,而且凭这段历史还把自己说成是受害者,到世界各地去广做宣传。我们却很欠缺这方面的宣传力,应该让全世界都知道台儿庄古城是二战史上的重要战场,打过一场关键战役。

  关于两岸关系:“维持现状是对下一代不负责任”

  徐锦庚:在大陆,我们都知道,国民党、亲民党、新党统称为“泛蓝”,而新党又是其中的“深蓝”。新党1993年成立的时候,气势如虹,表现出强劲的生命力,鼎盛时期自己号称“精神党员”达到6万。记得您曾说过,“新党虽然是小党,但对于两岸之间追求和平、追求未来和平统一的部分也是义不容辞。”您还说过,“新党党员敢于说出自己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新党的存在,是要致力于光‘中’耀‘族’重燃中华民族、炎黄子孙之光芒。”

  但是,新党后来逐步走向泡沫化,据说目前党员总数仅有千余人。请问,作为一个泡沫化的政党,新党在致力两岸未来和平统一方面还能够发挥哪些作用?随着两岸关系的进一步深化,新党是否还有机会东山再起?

  郁慕明:新党不仅是“深蓝”,更是“正蓝”,因为我们保持中国国民党的正统理念、民族意识。现在的国民党变了。不像两蒋时代的中国国民党重视血统、道统和法统。李登辉当家后,中国国民党成了台湾国民党。马英九上台,多少党员期待他拨乱反正,依据“国统纲领”,实现国家统一大业。他却欲振乏力、失去方向,搞个“不统、不独、不武”的三不政策。既不合宪,又违党章,只图个维持现状,八年任满交差了事,责任感、使命感何在?

  新党不能接受马英九的不统主张,我们明确提出“和平是基础,发展是过程,统一是目标”的三是立场,两岸就是“要和要统”,才是向历史负责、向人民负责的作为!所以我们是“正蓝”。

  1993年新党成立宗旨,并非要搞垮国民党,而是牵制李登辉的国民党,令其无法为所欲为,所以在策略上并不要求大家入党,而是继续留在国民党内,否则一旦入新党而被国民党开除党籍,岂非两败俱伤。到选举时候,新党提出的政见、理念,选民认同支持,投票时投给新党,给李登辉一些压力,施政方向就不会偏离太远。那时党员两三万,投给新党的票高达140万票左右,在“立法院”当选21席“立法委员”,也因此,国民党、民进党两党联手在“立法院”修法,立个“单一选区两票制”的选举法规,挤压当时第三大党的新党。目前新党虽小,但我对新党还是充满信心的,只要我们立场不变,目标不变,还是会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有识之士,一起呼群保义,振兴中华。

  徐锦庚:5月5日,您在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台湾政党的两岸观”系列讲座演讲时说,新党的两岸观就是“要和要统”,希望建设台湾为非战之区和平之岛;两岸文明程度有差异,但透过教育,这种差异是可以弥平的;新党不急统,主张“和平是基础,发展是过程,统一是目标。”必须有耐心,不必再去反共。您还说,有人说大陆不民主,但大陆十年后的政治接班人,现在就在接受各方检验,长达20年才能上台;民主不是临时抱佛脚,没经过历练就接掌大位拿到权力,只会让民主质量愈来愈糟。

  应该说,您的这些观点是很有积极意义的,得到了大陆多数网民的认可,但也遭到了一些网民的激烈攻击。对此,您是怎么想的?

  郁慕明:那次演讲,我讲了一个小时,听众问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台湾《旺报》那篇文章登了一部分内容,问题出在大陆媒体转载的标题上。《旺报》的标题是《中国只有一个两岸有耐心差异可弥平》,我说的两岸的文明有差异,是非常中性的,差异是你有你好的一面,我有我好的一面,彼此有差异,有些外在的表象也会差很多,所以,大家要有耐心,差异会弥平的。新党的两岸关系就是“要和要统”,非常清楚。而大陆有媒体转载时却变成了《两岸不能急统因双方文明程度差太多》,结果,这个“差太多”引起了一些大陆网民的强烈不满,有的骂得非常难听。当然,我这次演讲也遭到台湾一些网民攻击,因为他们认为我是急统派。

  我在演讲中也说,台湾不要自我标榜民主,过去民主的成就今天已变成可怕的民粹,我说大陆下一个10年接班梯队已在那边锻炼,而这些未来接班人在前10年早已在省、巿就位,他们是历经20年的磨炼,成为党政领导人。台湾呢?今天下一任的领导人在哪里?都是“急就章”选举造就的媒体宠儿,能经过什么样的磨炼?“急就章”出来的领导人,欠缺长期多面向的磨炼,也就谈不上拥有自己的团队。只有选举班底,哪来各种领域的班底!这就是民主选举的“急就章症候群”,选前高民意支持度,选后立刻超低支持率。

  过去“台独”的理论基础是大陆太穷,故台湾绝不能和大陆统一。现在大陆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个问题不再存在。他们就转而强调“大陆不民主”,可是台湾的民主也没多踏实,每况愈下,再民粹下去,自顾不暇,丢人现眼。再下一步,迟早会说大陆不够文明,还不如由我先下这个棋,两岸提早面对,相互影响,彼此要有耐心,差异自可弥平!

  我的话讲得这么透彻,一些网民不了解具体内容,只看个标题,或是跟着楼上就开骂,这是浅碟文化和快餐文化带来的困扰。解决之道,在于谅解、包容,不要管一些人的说三道四,只求多数人为民族大义,正面、积极把教育办好,尤其要从家庭教育做起。只要有耐心,两岸的文明差异可以弥平,这才是我的意思。(待续)        

分享到:
(责编:凌陈)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