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舆论期待两会领导人第九次会谈登场--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台湾新闻滚动

台湾舆论期待两会领导人第九次会谈登场

2013年06月19日14:1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台北6月19日电(记者 裴闯 李寒芳)两岸两会领导人第九次会谈即将在上海举行,期间将签署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台湾舆论高度关注这次会谈,认为大陆服务业未来非常可观,台商如能尽早抢进布局,可提升竞争力,大陆民众也能享受到更好的服务品质,双方是互惠双赢。

  台湾《中国时报》开辟整版展开“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特别报道,介绍协议对于两岸服务业未来发展的意义。编者按说,两岸即将签署服务贸易协议,对于服务业占GDP已超过七成,并且软实力相对较强的台湾而言,这项协议的签署,不仅对台商进军大陆如虎添翼,更象征未来大陆服务业大军也将登台。本报特别制作服务贸易协议专题,从多元角度分析此协议。

  《中时》整版报道分别从电子商务、旅游、医疗、剧场等方面分析了服务贸易协议的作用。报道称,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表示,大陆对台湾开放七、八十项服务业,优于WTO待遇;台湾对大陆开放五、六十项,都是秉持利益最大化、冲击最小化的原则,没有大陆让利问题,两岸是互利双赢。

  台湾《联合报》“两岸服贸协议不输CEPA”的文章表示,两岸服贸协议的开放程度,有83%高于或等于CEPA;其中金融部分,更超过90%高于或等于CEPA。在大陆“十二五”规划中的服务业项目,大部分纳入这次服务贸易协议。

  《联合报》引述林中森的话表示,这次会谈已获得台湾当局的充分授权,并向台当局领导人马英九报告过,对于任务一定“使命必达”。

  台湾《经济日报》“两岸服贸协议优于CEPA”文章表示,服务贸易协议开放项目83%高于或等于CEPA的待遇。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表示,服贸协议有两项附件,分别是攸关实质开放项目的服务贸易特定承诺表,以及服务提供者的具体规定。“服务提供者类似货品贸易的原产地证明,避免其他国家‘搭便车’。”

  台湾《旺报》用两个整版报道了即将展开的两会会谈。头版头条文章表示,海基会代表团21日将在上海与大陆海协会签署两岸服务贸易协议。高孔廉表示,台湾争取到的开放项目83%高于CEPA。林中森则表示,他与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届时一定相见如故。

  《旺报》文章表示,大陆今年第一季度,服务业在GDP的比重已经首次超越制造业,服务业的未来将非常可观。台商如能尽早抢进布局,可提升竞争力;相对来说,大陆民众也能享受到更好的服务品质,双方是互惠双赢。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