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民间团体在北京探讨两岸军事安全议题--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民间团体在北京探讨两岸军事安全议题

2013年06月25日0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由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和台湾两岸统合学会共同主办的“筑信研讨会”24日在北京举行,两岸退役将领和专家学者近30人出席。与会人士围绕两岸军事安全互信与政治互信的关系、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的阻碍因素、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的内容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

  这是两岸关系新形势下,两岸民间一次重要的对话活动。与会人士普遍认为,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必然要求,为两岸人民迫切期待,两岸双方均有责任创造条件、积极促成。

  与会人士还强调,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是一家人,两岸的事是自家事,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应由两岸通过平等协商达成。

  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辛旗在会上表示,推动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有利于破除“台独”势力的挑拨离间,增进两岸政治互信,为两岸和平发展提供制度化保障。

  他认为,推动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要注重把握几个原则:一是要符合一个中国框架;二是要先易后难、循序渐进;三是要摒除外力,建立两岸中国人的对话机制;四是要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相协调。

  台湾两岸统合学会理事长张亚中在会上表示,两岸关系的军事方面,应该从军事互信逐步走到“止戈立信”。在讨论两岸军事安全机制问题时,要从西方建立军事安全机制的模式,转换到中华文化的“止戈立信”思维。

  张亚中表示,“信”和“义”是连在一起的。立信就是立义,没有义,就难以谈军事互信。在两岸问题上,“义”就是民族大义,最大的民族大义就是保证不分裂整个中国的领土完整,并共同追求整个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当天,多位两岸退役将领和专家学者共同呼吁,两岸要以民族大义立信,以大情大理筑信,在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和长远利益上相互合作,共筑两岸美好幸福的未来,共同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陈小愿 彭毅诗)

分享到:
(责编:黄婉珍(实习)、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