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学生失业率跌破5% 未来几月就业形势仍不乐观--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大学生失业率跌破5% 未来几月就业形势仍不乐观

2013年06月25日08:58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6月25日电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岛内高学历高失业情势已渐缓和。台“行政院”主计总处24日发布调查报告指出,在企业释出较多就业机会的情况下,5月份大学及以上学历者的失业率降至4.96%,为近两年首度跌破5%。不过随着毕业季节的到来,估计未来几个月失业率还会有逐渐升高的趋势。

    台“国势普查处”副处长陈悯指出,今年5月份的失业人数463000人,失业率4.06%,比4月略低,显示岛内劳动市场持续稳定,但由于毕业季节已到,依往年的经验,随着毕业生进入劳动市场,6~8月岛内的失业率将逐月升高。

    陈悯表示,近3年岛内大学及研究所毕业人数依序为29.0万人、29.3万人、29.6万人,约有40%的毕业生进入求职行列,也就是约有12万人自5月起陆续投入职场,因此每年6至8月失业率会提高。

    陈悯说,近月由于企业释出的就业机会优于预期,去年下半年投入职场的求职者不少已在近期获得工作,因此大学及以上学历者的失业率降至4.96%,创下近两年新低,同时也是近两年首度跌破5%的一个月。

    “主计总处”官员表示,一般而言,30岁以上高学历的失业率较稳定,高学历失业率的变化是取决于“青年高学历者”的就业情况,如果这些人就业情况好,高学历的失业率就会下滑,近月以来确实有不少青年都找到工作了,这是使得大学及以上学历失业率降至5%以下的重要原因。

     5月份20至24岁者的失业率12.74%,确实比4月份续降0.3个百分点,这已是连续3个月的下降。

     虽然“高学历高失业”情况有些缓和,但因关厂而失业的人数5月又多了1000人。陈悯说,去年下半年经济情势复苏情况低于预期,以致因关厂而失业的人时而降低、时而升高,但从长期看来,关厂失业人数呈缓步下降,岛内劳动市场仍呈稳定。(实习生 黄婉珍)

分享到:
(责编: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